4月24日 (星期三)25°C 94
國務院批准取消QFII及RQFII投資額度限制 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12/09/2019 09:41
國家外滙管理局日前宣布,為進一步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外管局表示,自2002年實施QFII制度、2011年實施RQFII制度以來,來自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超過400家機構投資者通過此渠道投資中國金融市場。多年來,外管局一直堅持在有效防範風險前提下,積極主動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推動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外匯管理改革,已於2018年取消相關匯兌限制。今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外管局在合格境外投資者外匯管理領域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同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併取消。今後具備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只須進行登記即可自主匯入資金開展符合規定的證券投資,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大幅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也將更好、更廣泛地被國際市場接受。下一步,外管局將繼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不斷採取有力措施擴大對外開放,支持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程度。同時,在開放中適應開放,切實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今次額度取消,顯示監管機構決心為海外投資者提供便利渠道進入內地市場,不過目前互聯互通機制廣為海外投資者接納,QFII或RQFII的使用量短期未必有太大提升。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