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4
中央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提高市場直接融資
07/11/2017 09:41
人行行長周小川日前撰文指出,防控金融風險要立足於標本兼治、主動攻防和積極應對兼備,要把握四個基本原則:一是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避免金融脫實向虛和自我循環滋生、放大和擴散風險;二是優化結構,完善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產品體系,夯實防控風險的微觀基礎;三是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將金融風險對經濟社會的沖擊降至最低;四是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減少各種干預對市場機制的扭曲。提及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優化社會融資結構方面,周小川指出,積極有序發展股權融資,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要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股權融資渠道,改革股票發行制度,減少市場價格干預,從根上消除利益輸送和腐敗滋生土壤。同時加強對中小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完善市場化併購重組機制。要用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利器,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多元化投資主體,切實幫助企業降低槓桿率,推動「僵屍企業」市場出清。要積極發展債券市場,擴大債券融資規模,豐富債券市場品種,統一監管標准,更好滿足不同企業的發債融資需求。周小川還表示,要不斷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以競爭促進優化與繁榮。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既要積極有為,扎實推進,又要順勢而為,水到渠成。減少外匯管制,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便利對外經濟活動,穩妥有序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同時,在維護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寬境外金融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促進金融市場規制與國際標準進一步接軌和提高。中央有意提高市場直接融資,並逐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助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發展。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