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5
內地大中型保險公司轉運營模式 結合互聯網科技成重點
12/07/2018 09:59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日向保險公司下發內部通知,要求總結公司上半年的經營狀況,形成市場分析報告,並報送至中保協。據了解,今次報送工作主要是為了深入研究全國保險市場上半年運行情況,摸清保險公司近期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困難、應對措施,以及對行業發展的建議。報告內容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市場運行情況介紹,包括公司上半年經營數據、市場運行基本情況及特點、公司在經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公司為推動業務發展採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對下一階段公司及行業發展的預計,以及是對行業發展及監管的意見和建議。近年通過設立或者收購等股權投資方式,保險公司的投資涉及不動產、養老、健康、消費、教育諮詢等多個領域。在眾多領域中,互聯網科技成為保險公司佈局重點。換言之,醫療、健康、養老、科技等產業正成為保險公司關注和投資熱點,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受到互聯網和資訊科技衝擊,傳統保險運營流程和模式發生重大變化,保險公司在採取各種辦法應對轉型挑戰,設立科技公司是大、中型公司比較熱衷的方式;二是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養老、健康產業機會大增,對於養老健康產業鏈,保險公司有動力進行產業鏈延伸,以增強自身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互聯網巨頭向保險滲透。以螞蟻金服為例,該公司投資多個保險實體,與保險公司深度合作並上線了許多產品。舉例來說,太保壽險與螞蟻金服保險平台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宣佈將發揮各自優勢,聯合推出稅延養老保險產品。螞蟻金服的優勢是在市場、技術和資料方面,保險公司在風險定價、風險管控和線下資源方面具有較強的核心能力。通過在科技、產品、服務等方面深度合作,雙方合作協同效應。今年2月阿里巴巴入股螞蟻金服並獲得33%股權。根據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螞蟻金服23家股東中,有4家保險系公司。預期保險公司投資互聯網科技將成為趨勢。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