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7°C 87
新規精簡影子銀行體系意圖明顯 有助銀行業的估值收復
07/07/2020 09:46
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中證監及外管局等部門日前發布《標準化債權類資產認定規則》,明確標債資產和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產的界限、認定標準及監管安排,將於8月3日正式實施。人行同時指出,市場機構關注的部分債權類資產,如在銀行間、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的政金債、鐵道債、中央匯金債、熊貓債等品種,屬於《認定規則》中所列固定收益證券的細分品種,屬於標債資產。

對永續債、可轉債,根據《企業會計準則》及發行機構會計歸屬等明確其資產屬性為債權的,屬於標債資產。其他固定收益類公募資管產品在投資範圍、訊息披露、估值方式規範性等方面,與固定收益類公募證券投資基金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僅將後者納入標債資產。

《認定規則》將非標資產界定為不符合前三條所列條件的債權類資產,但「存款及債券逆回購、同業拆借等形成的資產」除外,主要考慮是上述資產既不符合標債資產認定標準,也不符合原先非標資產特徵,不宜簡單列為標債資產或非標資產。

總體而言,清理非標債資產對精簡影子銀行體系的意圖明顯,新規對降低中國金融業的系統性風險和資本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具有積極意義,長遠有助銀行業的估值收復。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