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7°C 86
恆指成份組合調整提升認受性 港交所成主要受惠者之一
08/01/2020 09:38
恒生指數公司將於今季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指諮詢市場,預計5月份季檢時會有結果。若恒指公司同意將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符合納入恒指、國指資格,阿里(9988)、美團(3690)及小米(1810),有望於今年陸續晉身為恒指成份股。恒指公司表示,第二上市公司市值計算方法,是計算在港註冊的股份。中央結算持倉紀錄顯示,阿里存放股份總數逾47.5億股,佔已發行股份約22.1%,市值約1萬億元。恒指公司亦要求上市公司24個月平均市值及12個月平均成交符合規定,才有機會獲納入恒指。不過,通過快速納入規定,若檢討時上市公司市值達港股首5位,上市滿3個月即可染藍,排名6至15位,即可於上市後6個月納入,排名16至20位,則可於上市後12個月納入。以此推算,阿里、美團及小米今年將會陸續符合要求,有望成為藍籌。屆時,恆指成份股組合將出現大幅變化,新經濟股佔比增加,有助提升指數的增長動力,不過隨之而來的是指數整體波幅亦會加大。對港交所(0388)而言,調整恆指成份組合,提升指數的認受性,指數相關的現貨及期貨產品交投更為活躍,成為其中一個主要受惠者。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