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6
醫療人工智慧產品相關政策待定 料配合新科技將成趨勢
21/09/2018 09:29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鼓勵“互聯網+”醫療服務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由健康點與飛利浦聯合發佈的《中國醫療人工智慧產業報告》顯示,目前醫療人工智慧已經在智慧分診、影像識別、病例輔助診斷、個人健康管理、基因測序、新藥研發等領域有所應用。覆蓋了醫療產業鏈條上的醫療、醫藥、醫保、醫院四大環節。例如,在醫藥領域,人工智慧可以幫助藥企提高新藥研發效率;在醫保環節,人工智慧可以通過大資料分析説明醫保相關方進行控費;在醫院,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或是部分取代一些簡單的重複性工作,如導診等。醫療影像是目前醫療人工智慧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人工智慧具備強大運算能力和深度學習能力,應用前景廣闊,尤其是在醫療行業數位化轉型方面。近年來,中國醫療人工智慧市場發展迅速。據估測,2016年中國“人工智慧+醫療”市場規模達到96.61億元,2017年將超過130億元,2018年則有望達到200億元。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在內的科技巨頭均發佈了人工智慧輔助醫療產品,並已進入多地醫院和社區。醫療正在成為人工智慧最富變革力的領域之一。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慢性病患者群體增長,優質醫療資源緊缺、公共醫療費用攀升等問題日益凸顯,人工智慧將逐漸被用來解決醫療行業的痛點。龐大的人口數量和充足的醫療資料,則為醫療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了基礎。不過,技術的發展和資料的完善依舊是醫療人工智慧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從技術角度而言,目前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尚處於初級階段。相關技術與產品的研發和創新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升。醫學領域維度多、門檻高,人工智慧技術突破的難度較大。即使在應用較為廣泛的醫療影像方面,針對肺部、眼部等技術門檻較低的應用集聚了諸多企業,而在脊柱、腹部等複雜部位診斷的嘗試則相對較少。另一方面,大資料的發展也成為醫療人工智慧發展需解決的問題。目前中國對藥品和器械在監管層面有詳細的規定,醫療人工智慧產品是新產品,其所適用的相關政策、監管方案有待制定中。預期醫療企業配合新科技將成為未來的趨勢。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