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 (星期四)26°C 67
順豐與菜鳥達成共識 全面恢復業務合作
08/06/2017 09:54
順豐早前突然宣布切斷菜鳥的數據接口,及淘寶的包裹回傳物流信息,事件亦引起國家郵政局高度重視,指決不能因企業間的糾紛,構成嚴重社會影響和負面效應。此前,菜鳥表示,為保護消費者私隱及電話訊息安全,現正根據安全團隊建議,對全網物流數據進行訊息安全升級,將加強對物流數據的多重交叉驗證,但順豐及豐巢等出於各種原因並不配合。經過國家郵政局介入事件,協調雙方解決數據互通問題。順豐表示已與菜鳥達成共識,同意全面恢復業務合作和數據傳輸並獲國家郵政局同意。有分析指,菜鳥以安全為由,將物流訊息聚合到自己的大數據中。一般快遞公司會擔心業務流失,只好接受。但龍頭順豐而言,物流信息是核心競爭力,難以無限制地開放第三方平台,削弱公司的話語權。順豐早前亦明確表示,將繼續捍衛自身核心競爭力,希望所有快遞公司警惕菜鳥無底線染指快遞公司的核心數據行為。雖然今次事件暫告一段落,但大數據話語權爭端看來仍未解決,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