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價值投資法 回報穩定

25/7/2015 19:37


近期投資市場風起雲湧,希臘違約未解決;中國又出現停發新股和1.7萬億資金救市,在這波動市況,怎樣投資才能更有保障?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成立了價值投資興趣小組,舉行了多個分享會推動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因為會員都相信,價值投資是一個能確保穩定回報的投資法。

小組成員暨Picker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總監李浩德說,小組成員都相信價值投資,並認為是值得向市場推廣的投資方法,小組可以起一個互相鼓勵的作用。同是興趣小組成員兼曾任職美資證券機構執行董事的陳秋源補充說,香港專注價值投資的人並不多,而且價值投資是一門終身的學問,所以成立小組讓有興趣人士互相交流心得,是十分有意思的事。

生活左右投資取態

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價值投資小組在成立後,曾安排多個活動,其中包括由The Value Investors︰ Lessons from the World's Top Fund Managers作者兼Chartwell Capital創辦人陳惠仁出席的一個聚會。李浩德說,作為本地奉行價值投資的基金經理之一,陳惠仁出版了多本相關的著作,最近更親身訪問了多位世界級價值投資大師,包括本地價值投資的代表謝清海和葉維義,其心得甚值得分享。

李浩德指出,陳惠仁在會上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投資非只單純的投資,還包含生活的結合。陳惠仁提到觀察了一位近百歲的價值投資大師,由於早期投資時正值戰亂的時代,所以危機意識很重,投資也偏向保守和對前景不抱樂觀;相反,50至70年代冒起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價值投資者,身處經濟高增長期間的他們大致比較進取,也較為樂觀。兩者比較,正好反映生活如何左右投資取態。

無分國界市場狀況

陳秋源分享了親身參與價值投資元老畢菲特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50周年盛事,指出分別年逾80及90的畢老與拍檔Charlie Munger,在台上回答問題時字字珠璣,6小時解答了61條問題,充滿智慧。這場股東周年大會,當天共吸引了4萬多位價值投資者朝聖。

其中有內地投資者問到,早前熾熱的中國股市,是否也適用價值投資法時,畢非德說價值投資是一種理念,應無分國界,包括難懂的A股市場。他指投資者只要沿用以價值為取向的方法,定出底線,為自己投資可能出現的下行風險做好管理,有獨立思考和研究,便無懼市場可能出現的任何狀況。

專注高質 低價入市

除了大師分享,價值投資小組也有具學術分析的活動,以吸引基金經理以外的會員出席。李浩德說,已舉辦的活動中,有一場由香港大學教授夏春分享他於2010至2014年間追蹤本地不同上市公司的數量研究。夏春建立了一個資料庫,了解量化價值投資在香港市場的效用,並得出一個十分地道的結論──就是價值投資在不同時間和不同地域,都能發揮作用。

李浩德指這個研究結果,反映即使在香港,只要投資者緊隨兩個法則投資,價值投資法可以取得相對較高的回報,證明這方法十分貼身,也適用於香港。夏春所提到的兩個法則,就是以例如市盈率為基準,低價入市;以及用股本回報(ROE)以評估公司的賺錢能力,專注高質素的公司。

陳秋源說,小組未來還會繼續舉行新活動,其中包括請來一位同有著作推介價值投資的基金經理,與會員分享作為價值投資人的心路歷程。他希望這個小組可以作為會員間的開放平台,互相交流並從而提升市場質素。

陳秋源又表示,一般來說,價值投資者多在情緒管理上較成熟,尤其是在現時市場波幅較大的環境下,更可以從容投資。他又引述畢非德提過,波幅不是風險所在,人心不穩才是。畢老指風險反而是投資者的朋友,只要在波幅下能管有好的情緒智商,便有機會在波動中看到具價值的吸納良機。他說,正常人在波動市況中,會有Greed & Fear(貪婪與恐懼),如何打破它們,乘時投資才是高手。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投資技巧系列之二】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乃CFA協會在香港的學會會員。透過這個欄目,希望增進各界對投資業界的了解。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