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83
港股重登兩萬關 | 阿里組織變革走強助升大市
29/03/2023 18:40




阿里組織變革走強助升大市,港股重登兩萬關。恆指裂口高開563點,升幅最多擴大至653點,創三周新高,重返兩萬大關,尾段升幅收窄,收報20192點,收升407點,升幅2.1%。國指收報6878點,升149點,升幅2.2%。科指收報4246點,升102點,升幅2.5%。大市成交金額1464億元。



今日科技股領跑,尤其阿里巴巴(9988)收報94.55元,急升12%,升幅冠絕藍籌。

阿里巴巴-SW(9988)進行「1+6+N」組織架構重組,在員工內部信中列明,將成立六個新大事業群,包括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及大文娛集團,在各業務集團及業務公司董事會的領導下進行CEO負責制。另外,集團會實行控股公司架構,每個大事業群及其他投資都會保留籌集外部資金及尋求上市的靈活性,只有淘寶天貓商業除外。

中金認為,阿里除了淘寶天貓商業外,其他業務都需要核心電商輸血,集團業務繁多,令決策鏈長,靈活度不足,今次調整可以加強組織的敏捷度,各家業務公司單獨計算薪酬、福利、預算及員工期權等,有助激發各部門的戰鬥力。

中金指出,六大業務中的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已經在過去兩年間,大大縮減虧損規模,而雲智能、菜鳥等業務則在更早時間就具備獨立能力。中金認為,以上業務可以快速適應組織結構的革新,形成新的超級平台公司,而「1+6+N」的「N」中有不少細分領域公司,入盒馬及平頭哥,體量更小更靈活,有望率先走向上市。

大和形容,業務重組及成立事業群都符合預期,方案可以令各業務在競爭加劇的環境下迅速因應市場變化行動。大和評估阿里旗下菜鳥及本地服務業務分拆上市的可能性增加,而外部融資可為集團釋放價值,股票期權計劃下,員工利益與事業群結合,有助提振員工士氣及留存率,繼續對阿里評級「買入」。

中金認為,新CEO負責制不足以解決阿里在核心電商領域面對的所有問題,但可以減輕核心電商的負擔,令各分部專注自身業務,而各業務集團未來有機會獨立上市,有望重塑阿里估值體系。中金對阿里評級「跑嬴行業」。

#陳以禔 #阿里巴巴 #科技股 #兩萬大關 #港股 #恆指 #國指 #科指 #104財經科專禔研習

撰文:陳以禔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