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6°C 85
阿里遊戲業務需架構調整 後續發展不妨拭目以待
22/09/2020 10:17
阿里(9988)積極拓展遊戲業務,據內地媒體報導,阿里的遊戲業務所屬的互動娛樂事業部「靈犀互娛」將整體升級成為獨立事業群。阿里合夥人、高德集團董事長俞永福即將代表集團分管阿里的遊戲業務。

2021財年首季度財報顯示,阿里遊戲業務收入不再計入創新業務,而是計入數字媒體與娛樂業務。調整後,阿里創新業務營收比前一季度減少11.9億元人民幣,而數字媒體與娛樂業務營收增加10.5億元人民幣,從側面反映出遊戲業務的影響。

阿里遊戲的升級,主要是由於《三國志 · 戰略版》取得巨大成功。根據應用商店情報平台 Sensor Tower 數據,截止2020年8月,《三國志 · 戰略版》月流水約6億元人民幣,成為國內月流水第三高的遊戲。靈犀互娛也因為《三國志 · 戰略版》的成功,躋身中國手遊發行商前五。

事實上,早在2013年阿里就開始進軍遊戲領域,並在次年推出手游平台,全資收購了UC,此時阿里遊戲業務更強調渠道分發和遊戲聯運,無論是後續代理的《暖暖環遊世界》還是《青蛙旅行》,遊戲業務在阿里生態中更多扮演的是「工具」的角色,即通過遊戲來帶動電商等核心業務的發展。2017年阿里文娛集團全資收購簡悅,下設成立遊戲事業群,自此阿里在精品自研遊戲方面力量壯大。

對於阿里而言,構建完整的遊戲業務生態,不能僅依賴一個爆款遊戲,走過孵化期之後,如何在接下來的發展過程中,跨出關鍵性的升級一步,阿里遊戲業務將需要做出架構調整,後續發展不妨拭目以待。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