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 (星期日)28°C 91
 

霍金預言書 / Alan 布志綸

派台日期: 2024-02-29  
唱片公司:Sony Music
作曲:布志綸, Don Cruz
填詞:梁栢堅
編曲:Don Cruz
監製:舒文 @Zoo Music, Don Cruz, 布志綸

謝謝你的支持
簡介

近期全球熱話,必數OpenAI的新技術Sora,可以將文字轉化成長達60秒的高質量影片,而且影像幾可亂真!正當不少人在讚嘆AI技術的超凡進化,布志綸在新歌〈霍金預言書〉中卻高呼I’m Not OK!!

Alan向來骨子裡就是Rock底、有態度,有想法就會表達,今次他就想藉著音樂表達不滿。在未想到不滿的主題之前,他先跟Don Cruz創作了今次〈霍金預言書〉的旋律。Alan說:「因為之前同何超儀一齊做咗個Show,從而認識咗Don,因為都幾投緣,就一齊做歌,而我想做一首Grunge嘅作品,去講我嘅不滿,但當時仲未諗到要寫AI呢個主題。」兩個人由旋律到編製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到歌曲成形,Alan便邀請曾為他創作〈飛鳥俠〉的梁栢堅,告訴他想寫一個關於諷刺AI的歌詞,梁栢堅聽到後也就一口答應。

正當AI給世人帶來便利,不少人趨之若鶩,Alan卻看到了AI的可怕,他說:「霍金曾經預言AI會毁滅人類,叮囑人類要提防,我都覺得呢個係不久將來會發生嘅事情。如果大家只為AI鼓掌,或者一直只以期待嘅心態去面對,其實都係自己呃自己。」Alan舉例只因為AI的出現,已漸漸取代一些工種,不少公司都裁減人手,有些創作更代替了人類,就如Sora生成的影片一樣,Alan續道:「如果我哋只係不停嘩嘩嘩地讚嘆,而唔清醒對待科技,我哋慢慢就會被AI控制,呢個課題係值得大家去思考。」

為了突出歌曲的反諷意味,Alan與Don在製作這歌時,特別在中段加入了霍金以電腦合成音說出「AI會毁滅人類」的言論,Alan道:「我係刻意要將呢一句放返落首歌,等大家可以認真去思考呢個課題,否則我哋好有機會喪失自己嘅真實靈魂。」而歌曲的最後一句歌詞「I’m Not OK」,Alan雖然已經在高唱自己的態度,但歌曲Sharp Cut猶如斷電的收尾,也呼應了Alan預視的可怕狀況:人類已被AI吞佔……

歌詞

假使一閃 全球都關機
今晚這世間都會壞死
多得AI 就像必殺技
千手似觀音 可替代你

算式和物理 揣摩你口味
法章到軍事都會處理
不出手就獲得勝利
思覺都拋棄
聖嬰再出生也即棄

永生不會死 電腦總不會死
但你的軀體仍屬你
你軀體會死 然後設計你後備
誰在設計遊戲 存在設定遊戲
無限延續冇限期
人類電腦互鬥是最終禁忌
你即將到期

一出生就用白痴手機
聽霍金警告 都見危機
最終蠶食你 你不要驚奇
你吩咐AI 它當適應期
一天 被它隔離 它會反擊你
也許趁今晚殺死你

永生不會死 電腦總不會死
但你的軀體仍屬你
你軀體會死 然後設計你後備
誰在設計遊戲 存在設定遊戲
人類明日注定會死

永生不會死 電腦總不會死
但你的軀體仍是你
你軀體會死 無限個替代著你
人在設定遊戲 然後困在遊戲
全部明日注定會死
人類電腦互鬥 早已是禁地
霍金的見地
霍金早已死
你即將到期
霍金早已死
Yeah I'm not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