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金績效分析日益重要

5/7/2014 17:22



主持:朱子昭、羅靜儀
嘉賓: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 GIPS 委員會會員 陳翰宇
節目內容:介紹績效歸因分析及基金表現分析框架

投資者把財富交託基金經理管理,主要希望透過專人管理讓財富增值,但如何評定基金經理的表現,了解其投資及風險管理是否達到理想水平,背後有賴一批專業的績效分析人員。隨着香港資產管理行業快速發展,加上愈來愈多跨國基金公司來港開業,市場對績效分析的需求及評定基金表現的準則正不斷提高。

在加拿大和香港從事績效分析工作超過10年的績效分析師陳翰宇表示,績效分析主要從不同角度計算基金的投資回報,並就其表現如跑贏或跑輸大市,找出實際原因,這些工作業內稱為績效歸因。除了監察投資表現之外,績效分析員亦會向基金經理提供一些分析內容,讓他們了解投資方式是否正確,職能就如汽車導航系統,駕駛者雖然懂得駕馭車輛,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是否朝向正確方向前進。
收聽 第一節

事實上,績效分析對基金行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大型投資者在甄選基金經理或考慮撤換基金經理時,普遍都會參考績效分析的數據,而機構投資者要求基金經理在固定時間內提交業績評估亦屬必然之事。

陳翰宇說,對機構投資者來說,績效分析的內容並非篩選基金經理的唯一考慮,但屬於重要考慮因素。在一般程序上,機構投資者在考慮聘用基金經理時,均會發放一份需求建議書(RFP),要求有興趣的基金經理提交過往的投資回報、績效歸因、投資風格、風險管理等,負責績效分析的團隊會因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以供機構投資者參考。
收聽 第二節

分析標準走向專業化
他指出,績效分析有一套客觀標準,過程已走向專業化及標準化。首先,採用的資料要有高度準確性,同時亦要令數據可作比較,所以分析員進行分析工作時,往往會花上大量的時間篩選數據。此外,從數據表現出來的意念要容易明白,令一般公司負責人或機構投資者易於掌握。

CFA協會旗下已有一套廣為國際接受的計算和列報業績標準,名為全球投資業績標準(The 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GIPS),在這套準則之下,基金提交的資料,不能隨意挑選有利自己的內容,只有符合標準的數據,機構投資者始會採納和審閱。身兼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全球投資業績標準委員會(HKSFA GIPS Committee)成員的陳翰宇指出,隨着愈來愈多投資者意識到GIPS的重要性,香港採用的準則正逐步貼近北美和歐洲水平。

不同類型的基金如傳統基金、對沖基金及私募基金等,投資方式及風格都不同,所以評估績效的方式亦有差異,他舉例說,純股票基金的評估,會着眼於資產配置或選股方面,分析跑贏或跑輸大市的原因,至於一些固定收益的基金,則會多留意息率走勢的敏感度。

專業人才市場需求大
陳翰宇說,績效分析的工作為重,日常消耗不少時間在數據處理上,而這些程序亦是相當重要,因為數據的質量會直接影響結果,幸好科技發展大大減輕花在篩選數據的時間,分析員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在一些增值工作方面,如分析投資組合等。

績效分析屬於專門的範疇,行業對人才需要求亦越來越大。他說,亞洲普遍出現人才短缺問題,要物識突出的績效及風險評估分析員並不容易,某些範疇如定息資產分析員就更加難求。

展望未來發展,陳翰宇預期,行業會繼續演變,由風險到表現評估,延伸到量化分析將會是未來的趨勢,香港亦會朝着這方向發展。

鳴謝: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信報
文字轉載:本周節目將於下周五的信報財經新聞轉載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