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型的私募基金及投資銀行的發展及招攬專才策略

31/5/2014 12:03



主持:朱子昭、詹偉基
嘉賓:思博高級合伙人及亞太區行政總裁 張宗永
節目內容:小型的投行招聘人才期待盡快可帶來回報

資產管理中心優勢拆解

中國經濟急速崛起,為本港造就不少機遇,亦吸引愈來愈多基金來港發展,隨着中國金融市場不斷的演變,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所扮演的角色 和享有的優勢,亦出現明顯的變化。昔日內地企業對資金渴求,基金投資大受歡迎,資深投資銀行家指出,這些風光日子已成過去,不過,本港仍具有競爭力。

思博資本亞太區行政總裁張宗永指出,十多年前香港要為企業發債或上市融資的話,內地的反應都會相當踴躍,但今天內地已經擁有不少融資渠 道,基金走進大陸,就要跟內地的資金競逐。不過,港仍然擁有優勢,因為內地企業希望跟海外一些知名、具實力的投資者合作,以提升他們的國際地位。


收聽 第一節

張宗永在投資界擁有超過20年經驗,曾在多家外資銀行,包括星展、蘇格蘭皇家銀行及國民西敏銀行工作,主管大中華及亞洲區的投資活動,此外,他亦曾在新加坡從事過投資業務。

對於資產管理中心應具備的條件,他認為,除了資訊要發達,可以讓基金掌握發展機會之外,最重要是擁有完善的法制及會計服務,因為每項交易涉及條款眾多,需要不少支援,而本地沿用英國的法規,給投資者不少信心。

他說,現時的工作主要透過香港作為平台,為尚未上市的企業進行融資,撮合企業跟對沖基金、私募基金等的合作,港在扮演這方面的橋樑角 色,一向處於有利位置,例如即將推行的滬港通,扮演了積極角色,方便資金流出和流入。今次滬港通主要針對零售投資者,港提供的投資產品比較多元化、透明度 高、交易成本又較低,這方面有不少發展空間,加上短期內中國監管機構並不介意資金從這個渠道流走,所以香港應好好把握機會。


收聽 第二節

法規完善成有利條件

近期發表的多項有關競爭力的研究報告,都令到大眾關注香港能否保持優勢,他認為,今天金融業的競爭力跟十年前競爭力有所不同,例如中央 政府會否讓港獨享所有發展機會?現實地看,未來一些機會難免會落入上海。不過,本港提供較完善的法制、會計服務,以及文化上跟外國較相近等條件,會繼續成 為有利條件。至於外界擔心的經營成本問題,對基金業的影響未必太大,例如對沖基金,他們的寫字樓佔地不多,經營成本有限,反而其他因素如子女教育、環境質 素等,有機會左右來港的決定。

此外,流動性問題亦是吸引基金的因素,張宗永說,在金融風暴之後,對沖基金對資金流動性愈來愈重視,所以在選擇一個市場的時候,不但考慮投資回報,一旦有需要時,能否在短時間內撤資,亦是重要因素,而亞洲當中,香港可享憑此突圍而出。

本土對沖基金增長有局限

香港以至整個亞洲區的基金行業近年急速發展,但他指出,相對美國,彼此間仍有頗大的距離。亞洲區的基金以股票為主,美國的投資產品則五花八門,品種不足亦都局限本土沖對基金的成長,這亦解釋到在港開設的基金公司,為何大部分以外資為主。

他認為,香港成功的地方,是不同地區及文化的人可以融合一起,就如三、四十年前的香港一樣,來自內地不同地區的人在這個借來的城市、借 來的時間及借來的空間,齊齊創造成功,估計將來的香港也可能一樣,一個典型的香港人未必在香港出生,可能在大陸出世、美國讀書、香港擁有業務。香港致勝之 處,是較文明、包容,本身底子豐厚,無懼外來人士競逐資源。

鳴謝: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信報
文字轉載:本周節目將於下周五的信報財經新聞轉載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