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6
 

已..... (3235) / 梁釗峰

派台日期: 2023-06-05  
唱片公司:寰亞音樂
作曲:蘇道哲
填詞:林若寧
編曲:蘇道哲
監製:蘇道哲

謝謝你的支持
簡介

關於遺憾……
遺憾與後悔之間的距離:遺憾正是即使數度輪迴,⾝處同樣處境依然無可奈何作同樣抉擇;
後悔也許純粹做錯決定之後的事後孔明,遺憾擁抱留⽩感,過程既美麗⼜沉痛,因為我們都盡了全⼒對抗不可抗⼒,只是結局事與願違。
猶豫在去與留之間、徘徊在表⽩與留⽩邊緣、盤算在籌劃未來與愛在當下中間,我們總會深思熟慮,之後重複犯錯,最後活該地隱隱作痛。
既然沒有預知將來的⽔晶球,我們只好無可逃避地接受遺憾成為⾝體的⼀部分,切割不能,只能共存。
-------------
關於遺憾與遺憾之間的⼀切……
⼀個映像與歌曲互相糾纏的企劃。四對看似各不相⼲的主⾓四⾸乍聽貌離神合的單曲構成⼀個短篇連載,超現實地如實檢視⼈⽣四個必經階段,給我們⼀次回頭前瞻的機會,完整了「遺憾」,⽤故事如泣如訴它的本質,⽤歌曲與它好好相處。
關於遺憾與遺憾之間的⼀切的故事⼤綱……
處於異空間的愛情遺物倉庫中的每件包裹,皆代表著⼀個⼈的愛情遺憾。鮮⾊包裹代表仍未放下感情,⽽褪⾊包裹則表⽰該段關係已被淡忘。
Jack與Jill(梁釗峰、郭爾君飾)是倉庫裡的「遺憾整理師」,透過了解包裹背後的故事,將它們分類安放;並將完全被淡忘的包裹拆開、製作成藝術品,以表達對該段愛情的最後致敬。
Jack與Jill漸發現某些包裹之間的關聯,原來是⼀對⼜⼀對仍然相愛卻未能開花結果的戀⼈。Jack 與Jill不忍眼⾒這些愛情帶著遺憾告終,因⽽展開拯救他⼈愛情遺憾的歷險。
關於第⼀⾸單曲「已……」(3235)
「已……」(3235)是Jack與Jill這對「遺憾整理師」處理的其中⼀個個案的主題曲。
那是⼀段承諾無法在真實中體現的愛情遺憾:愛情編號【3235】
劇場導演Adrian(梁仲恆飾)與舞台設計師Belle(談善⾔飾),當初因為對劇場的共同熱愛與願景
⽽相愛。
⼆⼈在共同創作之中,能⼀⿑體現各種故事情節,本來是件浪漫的事。但無論想像世界有遼闊,⼆
⼈的現實就只不過被困在這⼩劇場裡,戀⼈與⼯作夥伴關係更⽇益變得模糊。
Belle開始對這段關係存疑,只希望可以與Adrian在真實中實踐他們⼀直以來的承諾,⽽不是只在劇場的想像空間裡演繹。
當Adrian意識到Belle的絕望,已⾺上嘗試去彌補挽留,卻使⼀切更事與願違。
「已……」(3235)是為了總括這段關係⽽寫的。我們都愛活在“過去”,所以我們都「遺憾」地存在。
「遺憾」和「已經」是共⽣的⼀對,沒有「已經」何來「遺憾」,⼀個「已」⼜⽐「已經」多⼀點殘缺之感,所以作為這個企劃第⼀⾸歌⽤上了這個寂寞⼜無奈的單字。「……」省略號代表了遺憾與遺憾之間的⼀切,已告⽩已隱瞞已分⼿已結婚已留低已離開……過往種種省略的現在已追不回。
蘇道哲簡約⽽精巧的⾳樂編排,沒有多餘樂器聲效的裝飾,猶如映像配樂恰如其分地伴奏劇中主⾓
⼼情起伏,讓受眾⼼無旁騖地聽著⼀個⼈娓娓道來⾃⾝故事。
釗峰將短短三分五⼗秒裡⾯的⼗六個“已”字有層次地演繹出那份欲語還休的無奈,⽤聲⾳演活了⼀個嘮嘮叨叨追悔著「如果當初這樣做便好,如果那樣做便好……」的⾓⾊,像任何⼀個偽浪漫化地擁抱著遺憾的⼈⼀樣既可惡⼜可憐。

歌詞

還未看雪景 二世古 舊旅館 已經......
未到訪 聖母院 已經......
未攝影 但你身影 都已經......

等待 又再等 慢了的反應
總恃著漫長生命做太多保證 太多約定

小小一根刺 任我想拔去都經已......
任你的耐性都經已...... 一發現裂痕流血不止
愛你從來不及時 時間差 只得傷心史~~~
承諾很真摯 可惜今天你已......

很想分享笑話 一開口說便已經......
很想通宵看星 浪漫被忙碌吞拼
很想伸手抱擁 方知體重亦變輕 拖沓到 一切已經......
為理想未來拼 未來小家庭 夢見也高興 但你已經......

小小一根刺 任我想拔去都經已......
任你的耐性都經已...... 一發現裂痕流血不止
愛你從來不及時 時間差 只得傷心史~~~
償還心意 可惜今天你已......

可不可 可以 你已經...... 我已經...... 所以......
再約好 再已不可以 把歲月用來慚愧 奢侈
去到無人許願池 才會知 得一彎的影~子
償還遲來一隻 草戒指
原來還不到一輩子 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