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險市場的運作及資產負債配對的概念

15/3/2014 19:11

主持:朱子昭、何國良
嘉賓:慕尼黑再保險集團資產管理 首席投資總監 鍾家輝
節目內容:保險市場的運作及資產負債配對的概念



再保資金制勝之道:資產配對
一般人購買保險是希望取得一重保障,而保險公司為減低風險,也會為自己購買保險,把風險跟再保險公司分擔。如何利用這筆再保險金額,投資取得回報的同時,亦要確保可以應付未來保險索償,是一項專門的投資學問,由工業工程師搖身成為管理接近200億元資產的慕尼黑再保險資產管理董事兼首席投資總監鍾家輝說,爭取短期最佳回報並不是首要目標,更重要的是因應再保險市場的需求,決定資產分布。

鍾家輝於80年代末在香港理工學院修讀工業工程,畢業後到電子廠工作,成為負責理順生產線的工業工程師。不過,由於對經濟的興趣較為濃厚,所以晚間修讀倫敦大學的經濟學位課程,期間曾轉職到瑞安建築、滙豐銀行等多間企業工作,90年代初更遠赴澳洲完成工商管理碩士課桯,並留在當地從事金融工作;到後來回港亦繼續在金融界發展,出任買方分析員(即負責為基金、機構投資者提供分析及研究報告工作)。他說,為了進一步裝備自己,所以決定報讀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課程。

資金投放取決業務所在
由出任電子廠工業工程師到取得CFA資格,繼續在金融業大展拳腳,他說,中間的7、8年工作,可以認識到不同行業的特性,接觸多個範疇,是很好的經驗。而修讀CFA課程,對於擁有工程師背景的他,掌握算式及數字雖然較容易,但考試一點也不輕鬆。不過,最重要的是透過課程,可以掌握更多金融知識。

鍾家輝現在所屬的公司MEAG管理慕尼黑再保險公司(全球最大的再保險公司之一,環球高達2140億歐羅投資),而他所管理的資產達到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正如普遍保險或再保公司,投資取向跟傳統基金明顯不同,他說,主要以資產債務配對(Asset-LiabilityMatching)為本,就如一般人儲蓄可能以買樓為目標,保險公司的目標就是要應付未來的保險索償,所以投資上比較保守,不會太着重短期的回報,而是要保持一個穩定的收益,配合將來可能出現的索償開支。
收聽 第一節

息口趨升勿太進取
他說,投資涉足的地區,主要取決再保業務的分布,換言之,哪一個市場的再保險務比較多,就會進行多一些投資,以便作一個配對,所以即使新興市場提供高回報的機會,保險公司也不會單憑這個因素,加重當地的投資,如果當地沒有再保業務,投資的金額也不會大。

鑑於行業的屬性,保險公司受到法規的監管比較嚴格,投資有一定的限制。鍾家輝說,大部分國家對資產流動性有一套嚴格要求,不可以完全投資一些流動性低的資產,以確保有足夠的資金應付索償,所以投資有頗大比重配置在一些定息及低風險工具上。

在投資策略方面,他說,股票投資會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關注個別公司的潛力和質素,先進行深入的研究才決定投資比重;至於定息產品方面,則採取由上而下的策略,留意大環境,如息口向上的話,便要考慮哪類債券所受影響比較大,從而作出投資判斷。

他預期,2014年低息的境環仍然持續,而在低息影響下,企業的增長亦較慢,亞太區的增長雖然比較平穩,但建議投資者不要過分進取,因為息口有向上的趨勢,倘若個別行業的議價能力處於弱勢,盈利便會受壓,所以建議投資者採取較審慎的態度。同時,亦要留意所持股票,其派息能力和盈利增長在低息環境下能否持續。

鳴謝: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信報
文字轉載:本周節目將於下周五的信報財經新聞轉載
收聽 第二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