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價值投資 穩定回報的法則

18/7/2015 11:13

提到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 不少人都會想起股神畢非德(Warren Buffett),但原來只要投資者學懂當中的沉着忍耐,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價值投資興趣小組成員李浩德指出,散戶較機構投資者更易成為價值投資的專家,爭取理想回報。

價值投資的理念,主要來自畢非德啟蒙導師、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其兩本重要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及Security Analysis,已被大部分價值投資者視為經典。

安全邊際 管理預期

所謂價值投資,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是一個重要理念。自投身投資市場以來便奉行價值投資法、現職Picker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總監的李浩德說,畢非德曾以路橋作喻,例如目標為一萬噸負載力,便會以橋能負載2萬噸甚至更多為準則,以防萬一,投資也應如是。

同是香港分析師學會價值投資興趣小組成員的陳秋源提醒,買股票並不單單是一個「冧把」,更代表是這家公司的擁有者(即使佔極少比重),因此有需要了解所投資公司的資產,並定下一個理想的入市價,當中的差價,就是安全邊際。陳秋源表示,說白了,所謂安全邊際,就是即使投資決定錯誤,公司的資產或盈利,都能抵消投資失誤;所以價值投資,重點就是專注公司的內在價值。

陳秋源曾於一家美資證券機構任職執行董事及客戶算法交易(Algorithmic Trading)主管,亦有參與算法設計;其後讓他認識了價值投資法,認定是最能提供穩定回報的投資方法,更是一門有助人生、如情緒管理的哲學。

優勢資產作「護城河」

他認為,價值投資中「護城河」(Moat)的概念至為重要,那就是要留意一些具有競爭、別人難以進入市場的優勢企業,例如一些公用股、擁有產品專利、獨家資產,又或是成本優勢等,「甚至是東江水,只要是合理價購入成了獨家資產,都可以說是企業護城河的一種」。

李浩德補充,「護城河」概念固然與畢非德提倡的理念相若,但實際操作上, 價值投資者也可各師各法。例如,葛拉罕便重點以資產作為判斷指標和釐定安全邊際。固然,在這個理論提出了20多年後,投資市場經歷了不少變化,不少公司尤其是如科技公司,都有無形資產於資產負債表外計算,審慎投資者便要小心考慮。

歷久常新 助控情緒

陳秋源說,舊有的指標在經歷數十年後仍然有效,例如葛拉罕在1934年寫的Security Analysis,仍然被奉為價值投資的「聖經」,其包括對盈利、資產和資本進行分析的方法依舊;反之,如科技股新興行業,則要新的評估方法如無形資產計算等。李浩德提到,由於時代轉變,例如會計準則不斷的變化,也會令表達方法有所不同。CFA課程大綱也會跟隨市場變化,加入新產品、新投資法和會計準則新法等。

李浩德提醒,投資者要避免因市場波動而影響投資判斷,價值投資這種非投機取巧、專注資產研究的態度,都是歷久常新的。陳秋源甚至認為,價值投資法是一種修為,有助情緒控制;這也是為什麼在Intelligent Investor提到,投資市場有波動,即如有情緒的個人,投資者要懂如何不受其牽動。

尋內在值 散戶適用

此外,李浩德指出,市場上仍有對價值投資法的誤解,以為就是買仙股或低價股。其實價值投資更看重資產的內在值(Intrinsic Value)。他說,任何一家高質素的公司都會有抵買、具入市價值的時候,這便是價值投資可以發揮作用的時候。他以2008年金融危機為例,只要能擺脫對市場不明朗前景的影響,當時入市便正好「執到寶」,今時今日的回報應十分理想。

陳秋源又提到不少人以為價值投資只是機構投資者的專利,事實不然,因為價值投資講求耐性,所以每月都面對報告壓力的基金公司,反不及散戶有「忍耐空間」。

他們都說,奉行價值投資法,中外成功例子不少,但畢非德絕對是最佳例子, 因為他60多年的成功,便證明價值投資法不是純粹「好運」,而是一個十分適當的投資方法。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投資技巧系列之一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是CFA協會在香港的學會會員。透過這個欄目,希望增進各界對投資業界的了解。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