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退休準備 早儲蓄保健康

7/5/2016 10:46

隨着人類壽命愈見延長,為退休後籌謀成了現代人的一個重要課題,專家便提醒,為退休做準備要趁早,並且要知道健康就是財富,原來時刻保持身心健康和開朗,對終身理財也至為重要。

政府及業界積極改進本地強積金計劃,但業界人士發現,香港人的退休理財觀念仍傾向保守,一般年齡愈大愈保守,相對喜歡持有現金和房產物業。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政策倡導委員會聯席總監詹偉基提到,「好好計劃退休生活」十分重要,因為現代人一般可活至75至85歲,如能及早考慮籌謀未來才較有保障。

他指出,現時互聯網及資訊普及、市民教育程度提高,以及不少兒女出身較早、家庭壓力減少,在手頭現金流充裕下,近年長者對風險的承受力有所改善,但投資理財策略卻有欠完善,或要找專家幫助。

投資顧問助訂策略

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董事賴振鴻則認為,願意承受較高風險的年長投資者其實還是個別情況,他作為理財顧問所接觸的大多數投資者,在年齡漸長時會較為保守。除了自住物業外,大多傾向持有現金,收取銀行的微薄利息。

賴振鴻說,他所接觸的客戶中,有找專家代為管理退休資產,但大多選擇例如債券基金等較低風險產品投資;只有那些成立了慈善基金,資產可延續數代的人士,才會接受較高風險投資,因為可投資的時間愈長,可承受的風險愈高,所以會透過專業管理,藉投資組合策略得宜,長遠運作。

他又表示,一般市民的投資管理不出兩個方法:一是交由投資顧問管理,透過定期會面,了解環境變化,設定和調校適合的投資策略;二是由自己管理,但是這樣便要花大量時間留意市場動態,因應變化作出適時的策略調整。

身體健康有助財富累積

詹偉基說,投資顧問可以幫助客戶做好風險管理,全方位按個人情況作好準備;而可協助計劃未來生活需要的財務工具不少,例如保險便是其中之一,可以透過儲蓄、醫療、教育基金等不同的產品,確保未來退休後的生活。

他又說,單靠強積金難以做好退休準備,最近有報告指出,人均壽命現時一般都可以活至75至85歲,所以退休這個重要議題需要時間和認真地看待。

賴振鴻則說,過去30年他常常提醒客戶要提早開始儲蓄,為退休計劃作好準備。

同時,他分析健康的身體也是財富的一種。他又以自身為例,笑言因為以正面心態面對人生,常常喜樂,所以過去近20年一直沒有生病,因此慳回不少醫藥費。他更引述一個朋友的個案以闡釋醫療使費可以如何龐大。「朋友患上腸癌住公立醫院,但因使用的新藥不屬於政府免費醫療服務內容,所以每支3萬元共十支的針劑療程便要花30萬元。」可見只要身體健康,便可以積累較多資產。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