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私募蓬勃 中印最吸引

29/8/2015 16:39

私募基金在亞洲的發展歷史蠻短,主要是中國及印度崛起,帶動近十數年的迅速發展,現時區內私募基金所管理的資產已超過4萬億美元。由於歐美經濟放緩,不少私募基金也轉到亞洲市場尋求額外回報,令區內尤其中印兩地更見吸引。

亞洲直接投資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吳元芳憶述,廿多年前亞洲區的私募基金少之又少,只有二、三十家;現時卻十分蓬勃,單是中國市場活躍的私募基金也有約2000隻,整個亞洲市場數目則更龐大。

在業內有超過25年經驗的吳元芳坦言,十多年前中國仍未崛起,業界未曾想過亞洲私募基金是如此強大的一種資產類別。中國市場亦因不少外國財團如黑石(Blackstone)的進入,引進了國際運作模式,改變了國內一貫做法,從而提高了市場透明度。

與公募基金相比較,吳元芳指最大分別是私募基金投資較長線,尤其在現時高速繁忙的社會,需要投資者更大的耐性。不過對於創投公司,私募基金十分重要,因為一般難取得機構投資者融資,私募基金的首輪投資便成了初創企業起動時的甘露。

吳元芳說,私募基金包含創投資金也是風險基金,只是不同地方稱呼不同而已,其涉及面十分廣泛,就如一把傘,旗下有不同策略和種類的基金,基建投資基金和地產投資基金等也包括在內。總體而言可分為三大類:收購基金(Buyout Fund)、成長基金(Growth Fund),以及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分別在於企業成熟期、發展期及初創等不同階段進行投資。

上市利散戶直接投資

雖然私募基金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散戶一般不太了解,似披了一層紗,但近年不少私募基金如黑石、KKR及Carlyle集團等相繼上市,透明度增加,散戶除了可以更了解私募基金業務外,還可透過買賣股份直接投資。

近年,亞洲私募基金行業固然發展迅速,與歐美相比卻仍有一段距離。然而,亞洲市場有其獨特之處,吳元芳指出,它既有發展中市場,如中國、印度及東南亞,也有成熟市場如澳洲紐西蘭、南韓和日本。這種獨特的混合狀況,令區內私募市場千變萬化,給予私募投資者更多機會和具挑戰的發展。

吳元芳說,亞洲區的成熟市場如澳紐,也與歐美一樣,收購基金是主流。最近KKR、德意志銀行及美資Värde Partners,以約60億美元收購澳洲GE Capital 的消費金融業務,便是其中表表者 ; 澳新銀行以相若資金出售旗下租車業務,也是另一個大型收購案例。至於南韓,較獨特的是既有收購基金,也擁有不少在成長期產業中吸引私募基金的垂青。

經濟放緩反現收購機會

亞洲區內的新興市場,吳元芳說轉變來得甚快,中國市場尤其利害,中國經濟增長近年放緩,反而為私募基金帶來不少收購機會,而且內地也有不少財團成立收購基金,加速市場發展。至於另一個崛起中的印度市場,情況也類似,加上當地政府正改革經濟架構,造就了不少機會予私募投資者。

吳元芳稱,私募基金不會特別偏重成熟或新興市場,只會根據投資者喜好而選擇有盈利的項目。她提醒投資者,若有意投資新興市場,便要做好心理準備面對當中可能出現的較多變化,例如貨幣貶升之波動。至於投資成熟市場,因為資本市場架構和司法制度較完備,投資者會較易預算,出現問題也可循法律解決,較有保障。

近期不少歐美投資者都希望在亞洲追求額外回報(Alpha),追求增長。吳元芳同意,在亞洲新興市場投資甚具挑戰,既要面對較大的波幅變動和市值變化,卻又因此帶來了投資機會。只是,相對買家而言,適值退出基金機制的時限一到,市況卻不一定利於套現。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私募股權投資系列.之一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乃CFA協會在香港的學會會員。透過這個欄目,希望增進各界對投資業界的了解。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