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查:港經濟看好 憂政治風險

28/3/2015 12:21


CFA協會早前向全球12萬名會員進行了「CFA協會2015年度全球市場氣氛調查」,收集業界對環球投資環境的看法,了解他們對全球和本地資本市場的投資氣氛和政策的意見。CFA協會亞太區資本市場政策總監盧俊東指出,這次年度調查反應理想,收到超過5000名受訪者的回應,這有助了解全球會員在未來一年所關心的議題和市場氛圍,以便作出跟進。

對環球經濟審慎樂觀

美國聯儲局剛在例行會議上將耐性(Patient)一詞刪去,收緊政策指向明顯;日本及歐洲卻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令金融市場顯得不明朗。盧俊東指出,金融風暴後,各國在金融政策上各有不同的表述和變化,令業界對2015年市場投資氣氛甚為關注。

不過,根據調查所得,受訪者大多對全球經濟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認為各國的基本政策不變,但量化寬鬆措施仍會陸續有來。他們又認為,即使美國經濟向好,但中國及印度仍是全球經濟增長動力,較已發展國家經濟更有信心。

調查報告反映,即使環球經濟疲弱,本地會員大都認為不少國家仍會採取寬鬆措施以挽救經濟,並帶來正面影響。約有27%指有助就業和可刺激消費,約20%指央行政策有助去槓桿化和減低銀行風險,對全球金融市場短期而言十分正面。

盧俊東提到,調查報告同時反映了全球的CFA會員不僅留意經濟發展,亦關注政治局勢,認為政治環境與經濟有緊密關聯,互相影響。他們普遍認為,全球政治不穩定和加息的預期,為當地市場帶來了風險。

以香港為例,報告便顯示,受訪者對經濟前景看法正面,同時愈來愈擔心政治風險,擔心政治不穩的比重由去年的21%大增至49%,全球排第二位,僅次於巴西。這可能與調查於10月期間進行有關,當時的佔領運動可能影響了受訪者的看法。除此以外,本地與其他地區受訪者所關心的議題其實相若。
收聽 第一節

對企業道德問題零容忍

除政治風險外,調查報告亦提到會員關心機構內部欠缺道德文化將影響金融業的發展。超過六成本地受訪者希望企業可以加強內部道德文化,以提升投資者對金融業的信心,例如企業的管理層應該對公司內部的道德操守問題採取零容忍的態度。針對企業道德操守的問題,盧俊東表示,香港的證監會近年花了不少工夫,對市場的不當行為加強執法。

關注董事酬金欺詐行為


盧俊東又談到本地企業管治的情況,指出香港受訪者認為最急於解決的企業道德問題,是上市公司董事酬金問題,認為與多年前有公司董事局、行政總裁薪酬過高,未有反映虧損狀況有關。受訪者普遍認為,防止董事收取過高薪酬,又或為收取理想酬金只追求短期股價表現,忽視公司長遠利益,企業有需要尋求一個更符合現況的薪酬架構。

此外,業界也關注到市場欺詐行為和財務報表失實的情況,指是本地面臨最大的道德問題。如早前的Bitcoin貨幣事件,盧俊東指出,受訪者較為?重一旦出現欺詐情況時,監管當局會如何跟進和執法。他們多認為採取強硬措施將有助解決問題。

對於有調查機構發表評論某些企業失實報道從而沽空股票獲利的情況,盧俊東表示,只要是一個有效率市場,所發表報告又是根據已有事實的分析,實較難衡量錯對。反之,他提醒投資者有責任自行判斷消息的真偽。
收聽 第二節

資本市場倡導系列.之一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乃CFA協會在香港的會員學會。透過這個欄目,希望增進各界對投資業界的了解。(訪問內容摘錄自新城數碼財經台「MFD投資總部」節目【CFA指揮室】環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