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聰明啤打」投資個人化

8/8/2015 16:23

「聰明啤打」投資個人化
 
投資市場缺乏焦點、經濟增長前景未明,「聰明啤打」(Smart Beta)投資法的興起,正好為投資者帶來新選擇。富時集團亞洲區董事謝汝康指出,儘管「聰明啤打」投資在亞洲的歷史較短, 但由於成本較低、透明度高,即使散戶也可參考採用,甚有前景。

根據美國韜睿惠悅企管顧問公司的一項研究顯示,單在2012年,全球投入「聰明啤打」資產的新資金便有50億美元。本地的「聰明啤打」投資的發展雖然較歐美稍遲,但應用卻已趨廣泛。謝汝康指出,相關的產品一般可分為三類,最常見的是採用基本面因素加權法,基本面因素愈強的股份,所佔的權重愈高。

基本面因素加權最普及

這裏所謂的基本面因素,可引用在基本面價值(Fundamental Value)研究擁有領導地位的美國銳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 LLC) 採用的四大指標,即營業收入、賬面價值、現金流量及股息率對公司進行排名。

根據基本面價值大小對公司進行篩選,從而訂出指數成分股比重;採用基本面因素的指標不同,得出的指數成分股比重也會不同。因相關指數是以股票的經濟規模為基礎,所以減少了傳統以市值加權指數中過於偏重高估值股票及忽略低估值股票對回報的影響。

至於另一個常見的應用方式,就是以波幅為指數的計算基礎。謝汝康說,不少投資者以「回報好、風險低」為投資目標,所以市場上不少專注於低波幅的「聰明啤打」指數產品,指在相關的交易所選取一些過去年度化波幅、即股份自身市場風險相對較低的股份組合而成,並從中加以改良(例如行業分散度、股份最低市值、股份流通量等)。這類產品愈來愈受歡迎。

不過,他重申,因為單純以低波幅作為股份篩選及指數加權,最終或會出現過度集中某類市場(例如發達國家)/行業(例如公用事業)股份的情況出現,與原意(風險低)相違背。解決的方法可以是在指數設計上,為單一市場或行業的比重設定上限,例如不能多於整個組合的5%。

最後一類應用「聰明啤打」的產品,是把指數以等權(平均加權)方式計算。謝汝康表示,把其所有的指數成分股平等比重計算,好處是能把市值較大的股份比重減低,把市值較細的股份比重提高;在美國,這類「聰明啤打」型指數表現長期表現優異。

成本較低透明度高

他表示,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的機構投資者已廣泛配置以收取較低管理費及跟蹤市場回報及波幅的被動式基金(即Beta型)為「核心投資」;為了爭取超額回報,它們一般會聘任一些積極型基金經理為「衞星投資」進行管理。但由於為數不少標榜以賺取額外回報的積極型基金經理表現長期跑輸大市,「聰明啤打」的出現,便正好為機構投資者提供多一個低成本的選擇,以取代一些表現與收費不對稱的積極型管理基金。

謝汝康說,過往不少基金經理都慣常用價值(風格)投資法、按基本面(或公司內在價值)因素強弱作為選股條件,所以早期採用「聰明啤打」選股的指數產品,都常以基本面因素加權來計算指數比重(例如銳聯基本面指數),因為這類金融創新與傳統思維相似,較為客戶接受。至於管理資產較大的環球基金(例如養老基金),由於涉及多個市場及行業,較看重風險分散度,便多以低風險作為投資的政策目標。

參考機構指數自行跟蹤

謝汝康認為,這種非市值加權的「聰明啤打」產品,由於把人為的投資策略「指數化」,成本因而較低。無論對於單以回報為目標的一般散戶投資者,還是看重風險調整後回報和值搏率的機構投資者,都具吸引力。

謝汝康說,基金經理指出,自己的策略指數化過程,一般方法有二。第一、把自己的原有的內部投資策略和往績向指數公司詳細披露,再由指數公司按所指定投資目標及相關指數的計算原則(例如股份過去成交最低流通量、最低流通市值等)對各股份進行比重計算,制定追蹤指數,並推出相關產品。此外,基金經理亦可按自己的新構思的投資理念及回應市場需求,與指數公司分享及與一眾專家商討建構全新可追蹤指數的可行性。

至於一般普羅市民,即使未有足夠資源自行製定指數,謝汝康指這類「聰明啤打」指數的優點就是透明度十足,有關指數的投資計算方法、說明指引甚至背後所依據的文獻等,都會在網站列明,散戶投者可參考各相關指數公司的「聰明啤打」指數,配合自身背景進行投資。

謝汝康說,市場不少「聰明啤打」指數已具認受性,有很好的投資基礎。散戶投資者可按指數公司定期在網站發布的指數組合,評定各股份的現價相對基本面是否合理;又或透過一些以股息加權為基礎的指數組合,了解過去一或三年的派息狀況,以作投資參考。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投資技巧系列之四】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乃CFA協會在香港的學會會員。透過這個欄目,希望增進各界對投資業界的了解。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