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7°C 93
歐洲減息 對歐元區債券有影響?
23/09/2014 09:20
問:歐洲減息,對歐元區債券有影響嗎?現階段是否不應沾手歐洲債券?

答:歐洲央行再度減息,預料負利率將持續一段時間。今次歐央行的行動,相信是針對其對購買ABS(資產抵押證券)的承諾,而非減息。事實上,自德拉吉於8月份JACKSON HOLE會議上先斬後奏地拋出即將購買資產的言論後,部分歐元區國家國債息率跌至負數水平,反映投資者預期歐央行購買ABS在即,進一步推低國債收益率。因此,歐元區核心國家的債券已毫無吸引力(負收益率亦即投資者出錢給政府要其發債),南歐國家的國債收益率更跌至與其風險不成正比的水平。不過,歐元區高收益債券反而可能受惠。目前購買ABS計劃的細節欠奉,估計金額約5000億歐元,而且集中於銀行對民間相關的ABS,但此行動已足以改善市場流動性,並提升投資者風險偏好。假如當地經濟進一步轉弱,歐央行便可能會擴大買債計劃範圍及金額,利好風險資產。因此,作為風險較高的債券類別,歐元區高收益債券或會受惠。

作者:FSM研究部



投資涉及風險,單位價值和有關收益可升亦可跌,過往表現及任何展望未必可作為基金日後表現的指引。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需承受所有或重大的投資損失。本文章不應被理解為要約或遊說認購、買入或出售任何基金。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詳細閱讀有關基金之說明書。這裏的建議是按普遍情況而言,並未考慮到個別人士或團體的具體投資目標。投資者應評估投資產品所涉及的風險,並自行尋求獨立及專業顧問的建議,以確保已作出的任何決定均適合其經濟及財務狀況。以上資料由奕豐金融(香港)有限公司編制及未經證監會審閱。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