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6
基金會否與股票一樣有止蝕或止賺策略?
23/07/2014 10:36
問:本人投資股票會設定10%止蝕,請問基金會否與股票一樣有止蝕或止賺策略?

答:一般而言,止蝕或止賺策略適用於短線投資,然而筆者並不建議 閣下短炒基金。股票投資與基金投資的定價方式並不相同,股票價格每日不停變化,投資者所看到的價格,就是實際交易價格。只要買賣價格配合,交易便會即時進行,否則會在稍後時間交易。

相反,基金卻以另一方式定價。投資者看到的基金價格只是參考價格,並非實際買賣價格,而是基金的最新歷史價格。基金一般每日只有一個價格。無論投資者在什麼時候認購基金,也不會知道當天的基金價格。每個工作日結束後,基金經理會從各個基金分銷商收到所有認購及贖回指示,然後計算基金的市值與單位價格。投資者將按這個價格,得知他們所認購的基金單位數量。這就是我們稱之為「未知價」的基金定價方式。

此外,基金經理多以長線投資策略為主,並會積極部署其投資組合的倉位。假如投資者因短期表現落後而換馬,隨時未能發揮基金的長線威力。正因如此,基金並不適合短線投資者。基金投資一般是屬於中、長期性質的,投資者應至少持有基金二至三年,而且毋須為基金單日的價格波動擔憂。

作者:FSM研究部



投資涉及風險,單位價值和有關收益可升亦可跌,過往表現及任何展望未必可作為基金日後表現的指引。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需承受所有或重大的投資損失。本文章不應被理解為要約或遊說認購、買入或出售任何基金。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詳細閱讀有關基金之說明書。這裏的建議是按普遍情況而言,並未考慮到個別人士或團體的具體投資目標。投資者應評估投資產品所涉及的風險,並自行尋求獨立及專業顧問的建議,以確保已作出的任何決定均適合其經濟及財務狀況。以上資料由奕豐金融(香港)有限公司編制及未經證監會審閱。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