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6°C 93
恆指及國指的成員重壘越來越多 表現將更趨一致 將減低投資者對國指的關注度
21/05/2020 10:24
恒生指數公司公布關於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的諮詢結果,決定將兩類公司納入恒指及國指選股範疇,此類公司在指數的個別成分股比重上限設定為5%。流通股份市值計算方面,大中華的同股不同權公司的所有一股多票的股份將被視為非流通股份。第二上市的公司中,公司市值只根據其在香港註冊的股本部份計算。此外,恒指公司撤除對紅籌股及民營企業加入國指自2018年起實施的額外挑選準則,即上市歷史、股價波幅及財務表現,在實施此變動後的首次國指檢討中,將最多變換3隻成分股。

恒指公司指出,決定對現時恒指的定位不作任何改變,同時亦不會對香港與內地成分股及金融股,在恒指中的比例或比重作出限制。市場代表性將仍然是恒指成分股變動的主要考慮因素。恒生指數公司將在今年8月份的指數檢討開始,對恒指及國指實施有關變動。根據目前市值和上市歷史的要求,阿里巴巴(9988) 、美團點評(3690)和小米(1810)均可同時納入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成份股。假設阿里、美團及小米同時被納入恆指,按目前在香港註冊流通股數計算,假設同時納入恆指,權重分別為5%、5%及1%,追蹤指數的被動基金潛在流入的金額約30億美元,將需數個交易天完成。

長遠而言,加入更多新經濟類股份為恆指成份股,相關股份權重將升至近兩成,而傳統類股份如金融股比重則有所下調,令指數結構更趨平衡,亦可全面反映目前市場資金配置情況,增強指數的認受性。不過,由於恆指及國指的成員重壘越來越多,兩者之者的表現將更趨一致,將減低投資者對國指的關注度。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