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8°C 87
在港上市內地中小銀行集體提出回歸A股
22/08/2016 13:44
在港交所掛牌的青島銀行日前公告稱,擬申請回歸A股市場上市,計畫發行數量不超過10億股,所募資金淨額全部用於補充核心資本。

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9家內地中小銀行(8家城商行、1家農商行)中,除天津銀行外均已正式提出回歸A股上市計畫,其中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和盛京銀行已出現在A股首發(IPO)排隊序列中。

青島銀行欲回歸A股

青島銀行日前公佈的上半年經營業績顯示,該行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9.1億元,同比增長23.82%;實現淨利潤12.62億元,同比增長17.49%。截至今年6月末,青島銀行總資產為2070.66億元,較今年年初增長10.59%。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該行資本充足水準下降較快,其中資本充足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較年初下降1.55個百分點、1.23個百分點。從結構上看,該行資本充足率下降較快,主要是由於該行信用風險加權資產規模擴大。

青島銀行還表示,在成功實現H股上市之後,為進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結構,打造境內外融資平臺,實現全體股東所持股票的流動性,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A股並上市,上市地點定為深交所,擬發行不超過10億股。

8家中小銀行將回歸

青島銀行是第8家提出回歸A股的在港上市的內地中小銀行,此前,包括6家城商行、1家農商行在內的7家中小銀行已先後披露A股發行計畫。

截至目前,只有天津銀行尚未通過董事會提出回歸A股發行的意願。但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銀行在香港上市後,目前仍位列天津證監局擬首次公開發行企業輔導情況表,這意味著,該行後續將大概率提出A股發行計畫。

業內人士分析稱,假設發行價均以1倍市淨率(PB)並足額完成發行,上述銀行中募資規模最大的將是哈爾濱銀行,預計募資超110億元。此外錦州銀行、重慶農商行募資規模也達85億元、68億元。

當然,從第二批獲得IPO批文並實現資本市場登陸的中小銀行情況看,數家銀行實際發行數量較計畫發行數量大打折扣。

估值差異成回歸動因

在港上市的內地中小銀行集體回歸A股主要原因是兩地市場的估值存在差異。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境外投資者對中小銀行存在的地方政府“影子”非常敏感,加上對息差收窄、壞賬水準上升的擔憂,內地中小銀行在H股長期處於破淨狀態,而這在A股出現的可能性較小。

此外,對於內地中小銀行來說,主要客群、市場目前還集中在內地,回歸A股可以完善內地市場,同時獲得兩地融資平臺,方便補充核心資本。

不過,回歸A股並不容易,第二批排隊中小銀行尚未全部完成發行上市,第三波中小銀行上市潮已來臨。

業內人士稱,對上述銀行而言,在已有H股融資平臺的前提下,各行短期內對通過A股發行以補充資本的需求可能沒有那麼強烈,早早地提出回歸A股無非是想先取得A股入場券。
來源:證券時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