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7
兩大“黑科技”成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焦點 商業化漸行漸近
29/04/2016 10:34
2016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於2016年4月28日至5月2日舉行,為期5天,這是一場全民創新與科技生活共振的奧林匹克盛會。人工智慧和虛擬實境成為大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產業化將漸行漸近。

“黑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作為移動互聯網最高規格的行業盛會,今年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世界的共振”,彙集了全球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多名科技企業家和創業者,“共振”二字,正是移動互聯網目前發展趨勢的鮮明寫照:與現實融合,與線下融合,與傳統行業融合。

據經濟日報報導,今年GMIC宛如年初拉斯維加斯2016國際消費電子展的翻版,每個吸引觀眾大排長龍的展臺,幾乎都是形形色色的VR體驗項目。27歲的沈孟君是北京一家遊戲公司的策劃,她排了1個小時隊,終於玩上了HTC Vive提供的一款VR遊戲。“效果驚人。今天公司特別給了我一天假,就是讓我來體驗硬體,順便和他們建立個聯繫。”沈孟君告訴記者,短短半天時間,她已經和相關企業交換了10多張名片。

“過去的一年裡,無數互聯網巨頭和創業者湧進VR產業,從基礎的晶片、感測器、顯示器件到整體的產品方案解決者,內容提供者、產品開發工具、內容……方方面面的行業都加入了這個產業鏈。”VR廠商小鳥看看CEO周宏偉頗為感慨。

據瞭解,在此次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高通高級產品總監Hugo Swart證實高通將要推出VR SDK。實際上,Google也正在打造兩款基於Android N的Nexus設備,小米早前也宣佈成立VR相關的探索實驗室,至於正在進行硬體佈局的創業型公司更是不計其數。相當一部分公司或項目獲得了資本市場的青睞,順利取得融資。

此外,人工智慧也紛紛登場。當你還以為人工智慧就是AlphaGo大戰李世石的話,那你真的應該在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看看現如今五花八門的各色人工智慧產品,這些人工智慧產品進入了人們的生產、工作、生活,甚至已經融入到人們學習、娛樂、消費等各個場景之中。

奧飛智慧科技首席執行官陳景青向《證券時報》表示,公司致力於把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到IP產品上面,和IP粉絲建立各種各樣的聯繫、服務和應用。

人工智慧正在快速改變世界,而這背後是人工智慧演算法的深入發展,其中深度學習的演算法被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是人工智慧革新的重要一步。

地平線機器人技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餘凱表示,類比大腦系統無疑是未來人工智慧的關鍵,它需要有感知、辨識、決策的能力,這些核心實際上離不開的是演算法。在一個深度學習的演算法框架下面,可以看到很多人工智慧的能力,過去機器所不具備的能力,從語音到圖像,甚至到決策的控制,包括語意的理解。

商業化漸行漸近

移動VR的優勢,讓此前僅存在概念裡的VR應用開始邁向市場。網易(NTES.O)新聞在展會上展示了其利用VR全景技術拍攝的切爾諾貝利新聞視頻,小米生態鏈掌門人劉德透露小米將不斷推出VR新品,連社交婚戀網站世紀佳緣(DATE.O)在本屆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的分享主題都是“穿越VR與社交的十字路口”,其高級副總裁司暘表示,未來將會採用VR直播線下相親活動以及建立VR相親體驗店等形式,實現VR在社交婚戀行業的應用。

人工智慧正在快速改變世界,而這背後是人工智慧演算法的深入發展,其中深度學習的演算法被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是人工智慧革新的重要一步。

安信證券認為,目前國際巨頭在人工智慧技術上還沒有完全形成壟斷,我國在人工智慧研究上與發達國家相比、甚至與美國相比都不算落後,人工智慧是我國科技實現彎道超車的難得機遇。我們從認知智慧、感知智慧和智慧化場景改造三個維度尋找A 股受益標的,重點推薦公司:科大訊飛、東方國信、佳都科技、東方網力、漢王科技、四維圖新、科遠股份。

“‘VR+’是短期內VR實現盈利的可行路徑,而與傳統行業的結合,是最接地氣的方式。如VR+房產、VR+旅遊等,是目前行業技術大背景下的最快突破口,同時也符合產業升級的時代大背景。”全影火柴VR的創始人SIMON以365淘房的資料為例,同樣的房源,同樣的房產經紀人,在使用全景看房模式之後,其發佈房源的訪問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虛擬實境是一場對話模式的新革命。無論是VR還是AR,其內在本質是一場對話模式的新革命。原因在於:沉浸感是虛擬實境商業化進程的核心,交互則是形成沉浸感的重要一環。A股市場相關個股可以關注:順網科技、星網銳捷、嶺南園林、數碼視訊、奧飛動漫等。
來源:Wind資訊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