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4°C 89
順豐推外賣平台App 看往後發展能否挑戰美團及阿里兩龍頭
13/05/2020 10:46
順豐推出「豐食」的外賣平台App,主打企業市場的外賣服務,引起市場關注,會否成為美團(3690)及阿里(9988)的競爭對手。根據「豐食」程式介面,平台已有超過52家餐飲企業入駐,用戶可透過程式,外賣不少知名餐廳食物,當中包括Pizza Hut、吉野家、真功夫、超意興、刀小蠻、和合谷、味千拉麵、周黑鴨等。

據報「豐食」採取極低佣金的方式作招徠,但順豐暫時無意大舉進軍外賣領域,程式僅為試水。順豐表示,豐食是順豐內部孵化的團餐平台,現在的業務形態是順豐內部推行,接受內部訂單,由公司內部項目組進行管理和運營,並沒有對外。

《中國團餐行業供應鏈發展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國內餐飲行業市場規模已經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團餐佔據30%市場份額。據艾媒諮詢統計,2019年中國團餐市場規模高達1.5萬億元人民幣,今年有望達到1.69萬億元人民幣。

目前美團及餓了麼兩大行業巨頭佔據的外賣市場,順豐的切入點選擇避開個人外賣市場,首先進入團餐外賣的細分賽道。中國團餐市場消費規模達萬億,成為中國餐飲行業的藍海市場,主要覆蓋包括軍隊、政府機關、大中小院校、醫院、企業等多種服務人群,有高粘性、高頻次的消費特點。具備長期、長效的流量消費服務屬性。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企業團餐預訂大受歡迎,無接觸配送的團餐外賣成為團餐發展的新趨勢。隨著順豐的加入,團餐市場或將迎來更多新的變局。順豐依靠快遞和同城服務,建立全國的配送網絡,接觸大量的企業。不少餐飲品牌的自有外賣渠道的配送環節,都與順豐有合作。在疫情催生的大量需求下,推出外賣是順理成章。

近年,外賣商戶與平台之間的佣金爭議不斷。早前,廣東、山東、重慶、四川等多地餐飲協會,曾公開呼籲外賣平台降低向商戶收取的佣金,取消獨家合作限製等條款,低佣金策略或許能幫助順豐打開外賣市場的通道。

2019年順豐同城發佈「順豐同城急送」品牌,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200多個城市鋪開,日均訂單量超過100萬,騎手數量超過30萬人。

2019年報顯示,順豐同城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9.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1%,高於行業平均增速,在新業務板塊中增速第二。同城急送已將業務擴展至餐飲、商超、生鮮、服裝、醫藥、奢侈品等多個本地生活服務領域。外賣和快遞的共同特點是供應鏈短,屬於順豐較有優勢領域,且看往後發展能否挑戰兩家龍頭的地位。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