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5
聯想控股(3396)為H股全流通試點首家公司
24/04/2018 09:53
中國證監會宣佈,聯想控股(3396)為H股全流通試點首家公司。中證監表示,目前H股全流通試點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聯想控股已入選試點工作。下一步,中證監將與香港有關方面溝通,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推出H股的全流通試點。聯想控股去年修訂公司章程,被指是鋪路成為H股全流通試點。中國結算和深交所聯合發布《H股「全流通」試點業務實施細則(試行)》,即日起施行。試點初期,先實現投資者減持賣出的功能。此次試點工作是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優化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環境,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實施細則》是規範H股「全流通」試點登記存管、交易結算業務的基礎性規則。登記存管上,試點股份完成跨境轉登記後,在境外以中國結算的名義記載於香港結算賬戶系統,在境內通過H股「全流通」專用賬戶實現試點股份的承載和明細維護;交易結算上,投資者通過境內證券公司提交相關股份賣出委託指令,最終在香港聯交所實現對試點股份的減持,獲得的港元劃入其按外滙管理要求開立的專用資金賬戶。投資快報表示,根據證監會此次試點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本次試點,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符合試點條件但未納入本次試點的企業,後續將在“全流通”推廣工作中再予以統籌考慮。港股主機板上市公司超過1800家,全部H股上市公司250家,其中152家尚未全流通,此次H股全流通試點,為港股市場發行制度的重大完善。H股未流通股等價市值2.58萬億港幣左右,是相應公司已流通市值的2.3倍、港股市場流通總市值的9.2%左右。近年上市的內地央企均採用H股架構,多數H股流通比在30%以下,直接導致其在恒生系列指數、MSCI系列指數等重要指數中權重偏低,其市值、權重和其企業規模等嚴重不相稱,相關公司也因此而出現明顯的折價。對個體公司而言,H股全流通政策將非常積極的改善流通市值和企業規模不匹配這一問題,提升資金配置需求,改善估值水準。內資非流通股轉掛港股市場,其過程更接近於限售股解禁,雖確有大股東獲得更多流通股後減持的風險,但在全流通政策初期,試點公司及監管機構都將非常重視投資者對於全流通的反應,在股份減持上或持審慎克制態度。現階段非全流通的股份普遍處於折價狀態,全流通預期有望大範圍提升相關公司估值水準。長期來看,H股全流通也將為H股上市公司提供更有利的融資格局,促進更多內地公司掛牌香港,長期對繁榮港股市場有非常積極意義。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