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6
首批公募FOF半年內有望誕生,萬億瞄準兩大風口
26/09/2016 12:36
9月23日,公募FOF指引出爐,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超過10家公司將上報首批FOF產品,業內人士認為,公募FOF或將在六個月內問世。在低風險高波動的環境下,委外和養老金投資的兩大風口助力,公募FOF面臨巨大視窗期。據悉,在銀行等大型資金管道要求下,公募FOF有可能實現絕對收益,並逐漸成為萬億銀行理財的替代品。首批FOF產品沒有長期業績可參考,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更關注團隊風控能力和海外策略本土化能力。

首批公募FOF即將誕生

目前已有超過10家基金公司的FOF業務打算申報首批產品,包括博時、華夏、前海開源、廣發、諾德、泰達宏利、長盛和南方等。其他已成立資產配置部門、還處在找人階段的公司更多。一位基金行業獵頭告知,近期,FOF人才從總監到研究員都有大量需求。

業內人士透露,FOF大概率將通過證監會的“普通程式”進行審核,而非“簡易程式”。“普通程式”類似於創新產品通道,其產品在受理後,審核時間在6個月內,而簡易程式則是20個工作日。不過,也有公募基金FOF負責人認為,在當前環境下,FOF需求旺盛,證監會或許會加速審批。

記者獲悉,目前,中小型基金公司如長盛、華商和前海開源基金等打算推外部FOF產品。部分大中型基金公司如廣發、泰達宏利、天弘和博時則打算內外部FOF都嘗試。

多角度挑選FOF

首批公募FOF誕生在即,由於沒有歷史業績可考,如何挑選?業內人士給出建議:一是關注團隊。目前,由於險資具有較多的公募基金投資經驗,多家公募基金在組建FOF團隊時,都從險資“挖角”,其中不乏在險資創下絕對收益業績的團隊。然而,業內人士提醒,險資作為機構資金,在做公募基金投資時,有天然的調研優勢,但是公募平臺不一樣。“基金公司對險資調研都敞開大門,甚至隨叫隨到。”一位公募基金FOF人士稱,“但公募平臺不一樣,同行間調研則不一定有這麼方便了,畢竟都是競爭對手。”

二是關注風控能力。博時基金多元資產配置部負責人魏鳳春認為,公募FOF投資能力更依賴團隊而非明星基金經理。因為FOF是多元化多資產策略,所以風控能力很重要,此外還需要有良好的售後能力,“FOF應該把結果管理變成過程管理,及時和客戶交流。”

第三,關注管理人的策略本土化能力和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前海開源基金投資副總監聶守華認為,海外引進的比較成熟的大類資產配置方法,如風險平價模型,在國內的應用就有比較大的挑戰。因為海外大類資產投資品種較豐富,大類資產波動性之間的差異沒有那麼顯著,同時海外存在比較多的具有杠杆特性的衍生品標的,可以平衡各資產之間的波動率。但是,國內的大類資產之間波動率差異較大,必須採用定性和定量有機結合的方法構建FOF組合。

值得關注的是,全球配置策略的FOF可能不會出現在首批公募FOF中。指引規定,公募FOF的淨值披露,必須是在持倉基金披露淨值的次日。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公募FOF短時期內不適合投資QDII,因為QDII的淨值披露日是T+2日。廣發基金認為,如果FOF投資場外QDII,必然會造成FOF的淨值披露時間延遲。因此FOF投資的QDII的形式較多的可能性是場內品種,以ETF或者LOF為主。

萬億FOF瞄準兩大“風口”

業內人士認為,高波動低利率的環境下,單一資產風險太大,不適合中國日益增長的財富管理需求,公募FOF將連續面臨兩個視窗期,一是委外投資,二是養老金投資。無論是對基金管理人還是投資人,FOF的推出都正當其時,未來將是萬億規模的大蛋糕。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銀行、財務公司、險資等越來越多的機構開始委託外部投資,以彌補自身投資能力的不足,目前對於委外規模並無準確的統計,但是業內人士預估,當前委外規模在7萬億—8萬億元之間,但進入委外市場的委託人越來愈多,尤以沒有投資能力的中小銀行為主,因此市場仍在擴大。魏鳳春表示,在與銀行的溝通中,感覺到銀行有兩大要求:一是希望FOF有穩定收益,最好能做絕對收益。二是希望公募FOF未來能逐步取代銀行理財,成為客戶財富管理的新手段。

業內人士認為,多策略是委外主要投資要求,因此FOF/MOM成為委外投資的主要形式。相比於其他類型FOF產品,公募FOF在制度上保證了低風險,將是委外資金的重要管理人物件。廣發基金稱,這將使得FOF的投資標的進一步分散,例如某FOF規模為10億元,當其中20%需投資於國債ETF,則需要一隻10億規模以上的國債ETF基金。如果沒有,則需要投資於兩個或多個標的子基金,且每個基金的持有份額都不得超過其子基金總份額的20%。這要求公募FOF持倉更加分散,有助於提高FOF的產品自身流動性。同時,對子基金的規模衝擊也相應較小。業內人士預計,相比於專戶FOF,公募FOF費用低,未來或將出現許多委外資金的定制公募FOF。

養老金投資則更是被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被視為“囊中之物”。根據美國和加拿大經驗,FOF形式的生命週期基金和目標日期基金是其養老金投資的主力軍。在個人養老金帳戶建立的大趨勢下,中國也有望借鑒海外經驗。目前,產品線齊全的大型基金公司都打算率先推出內部FOF,也是看好內部FOF不會雙重收費,且以大類資產配置為主,在低收益率環境下,對養老金更有吸引力。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