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5
銀保監發表修訂中資保險機構更多投資自主權 有利率提高收益
09/01/2019 09:35
繼允許保險資產管理機構設立專項產品後,銀保監會又發文表態擬放寬險資投資股權的門檻。銀保監會發表《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銀保監會表示,通過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本性資金,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辦法》主要涉及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辦法》中將原要求的上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由不低於150%降至不低於120%,且取消上年末償付能力要求;要求淨資產也由10億元(人民幣,下同)下調到1億元。同時,《辦法》還取消對未上市企業股權投資的比例限制。如放寬險企投資同一股權投資基金的帳面餘額限制,由原不超過該基金發行規模的20%上調為30%,增加對保險集團及其保險子公司投資同一股權投資基金的帳面餘額不超過基金發行規模60%的要求。銀保監會表示,《辦法》有效提升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金融可及性。取消了保險資金開展直接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可以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長期資金支援,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本性資金,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杠杆,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目前長期股權投資收益率可觀,資料顯示,截至5月末,行業長期股權投資餘額1.62萬億元,佔比為10.4%,預計年化投資收益率在8%左右,高於其他類別資產收益。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壽2018年年中權益投資佔比分別為27%、13%、17%、15%,其中長期股權投資等佔比預計為3%-6%,低於行業水準。新規有望改善保險公司投資結構。自2013年保險行業投資範圍拓寬以來,投資收益率有所提升。修訂後的《辦法》有利於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改善保險公司投資結構,增加長期股權比重,增強利潤穩定性並促進資產負債比例管理。中資保險公司在改善保險公司投資結構和平衡風險管理的情況下投資收益率可望提高。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