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5
跨境理財通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 有助開拓新的增長點
02/07/2020 09:39
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及澳門金管局日前聯合公布,決定在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無論港人北上投資內地理財的「北向通」,或大灣區居民南下投資香港產品的「南向通」,投資者都要在兩地銀行分別開設匯款和投資戶口、實施一對一綁定,實現閉環匯劃和封閉管理。

「南向通」或「北向通」都設有總額度及個人額度,目前未有披露具體數額。消息指無論北上或南下總額度各為1,500億元人民幣,個人額度則均為100萬元人民幣。使用範圍僅限於購買合資格的投資產品,資金匯劃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資金兌換在離岸市場完成。

大灣區居民透過「南向通」購買香港銀行產品,要在香港銀行開立投資專戶,同時在內地設立匯款戶口。至於投資產品範圍,消息指初期主要涵蓋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產品,主要是保本產品、各類貨幣存款。實施投資者資格、投資方式、產品範圍及投資者權益保護和糾紛處理等,將由人行、內地相關監管機構及港澳的金管局和證監會等商議確定。

在完成「跨境理財通」的相關規則和系統建設後,正式啟動試點業務,時間和實施細則另行規定。跨境理財通有助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並為本地銀行業的理財業務打開更廣市場,有助開拓新的增長點。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