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30°C 77
補貼減少影響 光伏行業優勝劣汰 或將面臨洗牌
20/06/2018 09:58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和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要求,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同時安排1000萬千瓦左右規模用於支援分散式光伏項目建設。《通知》強調,完善光伏發電電價機制。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杆上網電價每千瓦時統一降低0.05元(人民幣,下同),各類資源區標杆上網電價分別調整為每千瓦時0.5元、0.6元、0.7元(含稅)。新投運的、採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模式的分散式光伏發電項目,全電量度電補貼標準降低0.05元,即補貼標準調整為每千瓦時0.32元(含稅)。光伏產業也基本上是一個靠政府補貼的產業,產能大量過剩,競爭激烈。但靠着政府的保護政策和補貼政策,這並不利於市場化的競爭正常開展。光伏產業發展未來進入新階段。隨著光伏發電補貼強度下降,企業從依靠國家政策向更多的依靠市場轉變,減少補貼依賴,促使企業通過降本增效提高企業發展,實現光伏行業優勝劣汰,加速淘汰落後產能,促進行業資源向優質企業發展。補貼下調之後,為保證光伏發電專案經濟性,一方面企業通過技術進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利於促進地方政府落實國家和地方支持光伏產業發展的各項政策,降低非技術成本。財政補貼缺口持續擴大是當前制約光伏發展的問題。適當調低需要補貼的新增建設規模,將避免形成系統性風險。投資者而言,對於此前政策保護補貼嚴重的領域,要引起足夠的風險警惕。相關產業領域或將面臨一次洗牌。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