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8°C 78
高預定利率產品有望壓縮 大型險企短期業務影響整體應有限
04/09/2019 09:40
內地銀保監會日前發佈《關於完善人身保險業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及調整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有關事項的通知》,在充分考慮負債特點的基礎上,基於對市場利率未來走勢、行業投資收益率等因素確定評估利率參考值,並將人身險責任準備金評估利率做相應調整。新規對13年8月5日及之後簽發的人身險保單調整評估利率水平,具體為對普通型養老年金或十年以上普通年金調整為年複利3.5%,其他險種評估利率要求不變。據銀保監會測算,此次調整需新增計提責任準備金1,200億元人民幣,佔責任準備金餘額1%。雖然短期影響業績表現,但長期看有利於行業回歸保障,降低中小險企利差損的潛在風險。未來新的產品設計時會充分考慮行業趨勢,預定利率高於3.5%的產品大規模獲批可能性較低,高預定利率產品的規模有望壓縮,推動保障型產品結構改善,推動行業持續回歸保障。大型險企準備金計提充分,高預定利率產品佔比較少,短期業務影響整體應有限。


郭家耀
(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