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4
中保監對保險機構進行資產負債管理調研
30/09/2016 09:14
中保監8月份開始對204家保險機構進行資產負債管理的調研。從初步調研結果看,在管理模式方面,大部分保險公司自行承擔資產負債管理和資產配置職能,只有部分保險公司委託第三方機構;在崗位人員方面,絕大多數保險公司設立資產配置專職崗位;在信息系統方面,42%的保險公司構建信息庫和信息平台,建立資產管理、精算和財務等數據信息共享機制。在模型應用方面,部分大型保險公司和集團採用專業資產負債管理模型軟件;在投資指引方面,90%以上的保險公司制定投資指引,60%的壽險公司和40%的財險公司能夠根據保險業務負債特徵,分別確定各類帳戶預期收益目標和風險指標,制定和實施資產配置政策。可是,內地保險業的錯配問題不可忽略。一方面,保險業整體「長錢短配」較嚴重,屬絕大部分以長期保障型業務為主的大型保險公司面臨的難題,即負債端久期較長,但在資產端卻無法尋找到相匹配的投資品種。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公司為代表的激進型險企「短錢長配」問題突出,即負債端較短,資產端較長。下一步,中保監將加強資產負債管理的頂層設計,完善監管內部協調機制,建立資產負債管理監管長效機制,從制度層面推動保險公司加強內部資產負債管理建設,研究制定加強保險公司資產負債管理具體辦法,實現資產負債管理由「軟約束」向「硬約束」轉變。實施硬性指標將有助保險公司更好控制資產負債不匹配的風險,專注發展可持續的長期產品,增強行業抵禦逆境能力。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