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8°C 76



勿讓情緒影響投資決定
24/02/2015 12:25
50


Man AHL英仕曼集團執行主席黃文耀,小學時志願是當工程師,到中學改為醫生。還有高級程度會考(A-level)的年代,他申請報讀醫科,但他亦懷疑自己能否有恒心得住6年讀醫的歲月,心念一轉,認為理科夠省時,所以報讀海外大學時轉為報讀工程。結果牛津大學收了他讀工程科學,他便負笈英國。

黃文耀說在牛津讀工程科學,並不則重於學習起橋鋪路,而是更廣地用科學角度認識工程。讀工程令他對知識一里通百里明,並因為精於計數,反為他的事業增多一條出路。

1991年市況仍是淡靜的日子,黃文耀見到不少挾高學歷的同學轉投金融界,於是推動了他亦想一試轉行。終在現行機構的前身,找到一份分析員工作,他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一方面可以運用他老本行數學的知識,編寫系統程式,另方面讓他踏足金融圈。

英仕曼早年在市場上是為人熟悉的對基 金,黃文耀加入時為分析員。工作涉及大量歷史數據分析及追蹤大市走勢,個股方面較少涉獵。分析歷史數據與分析公司投資價值兩項工作,他較為喜歡前者,因為 選股牽涉贏輸,難免影響心情,當情緒受影響時作出選股決定,便有可能再錯選股份。觀察了10年,他確認情緒因素對自己投資決定的影響,因此寧願揀選對基金作為操作工具。

減風險增回報 難兩者兼得
英仕曼在九十年代中期踏進香港對基金市場,並屬香港首隻獲監管機構認可在零售式管理期貨及期權的基金。經過幾年時間的表現,市場才略為認識該類對基金的操作理念,並納入組合中作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的概念甚為簡單,黃文耀說找幾隻 關連性及相關度不高的股份,放進投資組合內,便可達到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作用。如果其中一項工具不賺錢,但組合內的其他成分能發揮拉上補下的作用,亦算分 散了風險。個別投資者有時想兩者兼得,既分散風險又增加回報,他說這種是矛盾的想法,並不實在。在波幅大的市況中,投資者應該追求的穩定的回報,透過複利 效應,長亦可帶來很好的收益。

在對基金的世界,採用追隨趨勢的策略相 當普遍,很多管理期貨的基金,也用這方法爭取穩定回報,運作理念亦算簡單。當基金經理認為趨勢續升,便購入有關工具,趨勢出現轉勢,便會沽貨平倉。不過他 表示,廿年前沒有人相信這套理論可行,因涉及人的行為因素,當基金經理認為一隻股份有10%上升空間,投資者很多時未到10%的升幅,便已開始逐步減持。追隨趨勢的策略風險,是市況沒有方向,波幅窄而追隨不到升跌。

黃文耀認為,市場需求管理期貨的基金,往往是因為投資組合內持有高風險項目,希望藉此發揮平衡作用。這類基金不屬於短炒類型,持有人面對短波幅時,不會隨意調動,在一個合理的波幅範圍內,再讓它跟隨方向走,才算是趨勢投資。

訪問內容同步於 iMoney 智富雜誌轉載
閱讀文章後覺得抵撐?立即送上撐以示支持!
送上:
會員回應:
如要回應文章,請先按此登入,非會員請按此登記

簡介:

在本港傳統及新媒體工作多年,現為新城財經台【粵港財金縱橫】、新城資訊台【智慧‧創富】節目主持,投資講座搞手,專欄作者。修畢經濟學、大眾傳播及新媒體,以及犯罪學。


會員回應條款及免責聲明

1. 會員必須就張貼的一切文字負完全責任,「新城財經台財經網」(以下簡稱「本網站」)無法控制會員張貼之文字,亦不為任何文字負責,包含但不限於任何文字之任何錯誤或遺漏,以及經由本網站張貼、發送電子郵件或傳送而做成之任何損失或損害。
2. 會員張貼文字時,必須遵守以下守則:
(I) 不能上載包括任何非法、有害、脅迫、濫用、騷擾、侵害、中傷、粗俗、猥褻、誹謗、侵害他人私隱、有害或種族歧視的或道德上令人不安的文字
(II) 不能冒充任何人或機構或以虛偽不實的方式陳述或謊稱與任何人或機構之關係
(III) 不能侵害任何人之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版權或其他專屬權利
(IV) 不能故意或非故意違反任何適用的本地、國家或國際法規,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規定。
3. 本網站對所有上載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會員必須同意本網站有權拒絕和移除任何文字。一切文字只代表上載者的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網站不能完全監察所有文字,若瀏覽者發現有文字出現問題,請電郵至 cs@metroradio.com.hk 通知本網站。
4. 若會員張貼之文字違反本網站條款或侵害其他人任何權利因而導致任何第三人提出索賠或請求,本網站概不負責。
5. 本網站有權於任何時間暫時或永久修改或終止本服務(或其任何部分),而毋需事前通知。
6. 請參閱本網站之其餘條款及細則及免責聲明。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