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30°C 78
內地人均收入及消費提高 變更消費觀念和模式
20/07/2018 10:03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成為中國首家咖啡店獨角獸,在一輪2億美元融資中達到10億美元的估值。這家連鎖咖啡店正在籌建一個基金,嘗試挑戰星巴克的主導地位。瑞幸咖啡于去年成立,短短5個月內就在中國開設了500多家分店。它出售的拿鐵的價格比星巴克低30%左右,並為上班族提供有補貼的外賣服務。此輪融資突顯出中國蓬勃發展的風險資本投資態勢。近年來,風險資本投資在中國創造了逾60家獨角獸企業,即估值至少為10億美元的非上市公司。同時還令中國特種咖啡連鎖店的增長備受關注。去年,中國特種咖啡連鎖店的銷售額達到220億元人民幣(合34億美元)。諮詢公司歐睿(Euromonitor)的資料顯示,到202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提高至280億元人民幣。參與這一A輪融資的投資者包括中國基金大鉦資本(Centurium Capital)和愉悅資本(Joy Capital),以及新加坡的政府投資公司(GIC)。瑞幸咖啡在中國的門店數量落後于星巴克的3300家。但這個新興品牌已超越了英國連鎖咖啡店咖世家(Costa Coffee),後者在中國經營10年後,僅有420家門店。瑞幸咖啡深知中國消費者貪方便、喜歡買外賣,旗下525間分店近半主打準備外賣咖啡。美國同行Dunkin' Brands 計劃在中國市場大事擴充,麥當勞及英國連鎖咖啡店Costa有意在華大展拳腳。咖啡店在中國大受歡迎,反映國內中產階級冒起和消費增長強勁。隨著國內近年來消費水準不斷升級,尤其是人均消費量大幅增長,帶動對國內消費的需求量進一步增強。不斷增長的背後,實際上是消費者對消費觀念和模式的改變。現在對高級咖啡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追求品質和生活品味的需求。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人均收入提高,帶來消費升級理念的變更。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