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6
中證監發布新政策維護市場穩定
01/06/2017 09:34
中證監日前發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原則上既要維護二級市場穩定,也要關注市場的流動性,關注資本退出渠道是否正常,保障資本形成的基本功能作用的發揮;既要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也要保障股東轉讓股份的應有權利;既要考慮事關長遠的頂層制度設計,也要及時防范和堵塞漏洞避免集中、大幅、無序減持擾亂二級市場秩序、衝擊投資者信心。主要措施內容如下:一,鼓勵和倡導投資者形成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進一步強調上市公司股東應當嚴格遵守相關股份鎖定期的要求,並切實履行其就限制股份減持所作出的相關承諾。二,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範「過橋減持」。明確有關股東通過大宗交易減持股份時,出讓方、受讓方的減持數量和持股期限要求。三,引導持有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份的股東在股份鎖定期屆滿後規範、理性、有序減持。四,進一步規範持有首次公開發行前發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的股份的股東的減持行為。五,健全減持計劃的信息披露制度。明確減持的信息披露要求,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轉讓股份的事前、事中和事後報告、備案、披露制度,防範和避免故意利用信息披露進行「精準式」減持。六,強化上市公司董監高的誠信義務,防範其通過辭職規避減持規則。七,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對專注於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的創業投資基金在市場化退出方面給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八,明確大股東與其一致行動人減持股份的其持股應當合並計算,防止大股東通過他人持有的方式變相減持。九,切實加強證券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責,對於違反證券交易所規則的減持行為,證券交易所採取相應的紀律處分和監管措施。十,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減持行為,對於利用減持進行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的,加強稽查執法,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嚴格追究違法違規主體的法律責任。減持新政將有助減輕未禁售股解禁後的沽壓,對A股整體行情應屬正面。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