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8°C 86
中石油分拆管網業務將有重大進展
28/01/2016 09:17
中石油集團發布報告稱,中國油氣儲運領域將按照網運分開的既定思路,逐步推動管道業務分離分立,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成立獨立的管網公司。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表示,2016年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即將出台,油氣行業覆蓋全產業鏈的「立體改革」將全面展開,改革將向進一步打破行政壟斷、管住自然壟斷、放開競爭環節的方向推進。各項改革將在試點基礎上逐步推進,實施細則和配套政策的制定將是2016年的重頭戲。報告指出,在行業改革方面,油氣上游勘探開發領域將圍繞礦權制度推進改革,重點集中在提高礦權持有成本、加快礦權流轉、建立儲量交易市場、建立健全勘探開發監管體系等方面;油氣流通領域繼續放寬原油進口和成品油出口限制,更多企業將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和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各類主體成品油出口配額進一步增加。價格形成機制方面,成品油價格可能率先放開,天然氣價格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思路,嚴格管輸費的管理,完善石油和天然氣交易中心的功能,逐步推進油氣價格由市場形成。中石油今年在分拆管網業務將有重大進展,留意當中交易能否提升業務盈利能力及估值。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