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8°C 88
內地工業前景機遇與挑戰並存 投資需密切關注因素變化
31/05/2017 09:30
國家統計局公布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727.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增速較3月放緩9.8個百分點。1至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2,780.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4.4%,增速較1至3月放緩3.9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官員表示,初步測算,價格變動令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加約521億元人民幣,較3月份少增約595億元人民幣。此外,汽車、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五個行業合計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放緩10.8個百分點。不過,4月工業利潤增速放緩,是前期高位增長後的合理回歸。整體來看,目前工業利潤仍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企業各項效益指標也在持續改善。一是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對利潤增長的支撐作用增強。二是利潤率同比上升。三是回款情況繼續好轉。四是槓桿率持續下降。五是產品周轉繼續加快。目前,為保持工業利潤平穩增長,需要密切關注以下問題:一是原材料購進價格上漲快於產品出廠價格,導致整個工業特別是中下游行業成本上升。二是財務費用增長加快,企業融資成本存在上升壓力。從以上分析可見,內地工業仍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投資者需密切關注相關因素變化,以判斷對企業盈利前景的影響。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