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4
叫停中概股回歸
12/05/2016 08:35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發表文章表示,叫停中概股回歸的最主要原因是防止大批量跨市場套利。報告指出中概股回歸的主要動機是跨市場套利,因國內估值遠遠高於相同資產的國外估值。截止4月底,中概股平均市盈率僅13倍,而國內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市盈率高達45倍和67倍。文章舉例,同樣是從事影視行業的公司,在國內上市的一個華誼兄弟的市值相當於13個在美國上市博納影業;而一個中文傳媒的市值相當於90個華視傳媒市值。此外,著名股票暴風科技,在國內上市後創造29個漲停板的奇跡。文章續指,中概股大量回歸將消耗大量外匯,這也是新的外匯形勢下所忌諱的。當前適合私有化回歸的資產總量大約有5,000億美元,如果都成功實施,意味着中國的外匯儲備將減少5,000億美元。無疑,這對中國的外匯儲備來說是一個難以忽視的衝擊。文章提醒,暫緩中概股回歸在打壓殼公司股價的同時,卻有利於保持國內整體股票估值的穩定。因此,不能簡單把這一變化當利空看待。文章的立場看來與監管機構相近,相信有關殼資源的炒作將大幅降溫。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