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7
預料未來內地債市及信用掉期市場將有龐大發展空間
27/09/2016 09:19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日前發布《銀行間市場信用風險緩釋工具試點業務規則》、《信用風險緩釋憑證業務指引》、《信用風險緩釋合約業務指引》、《信用聯結票據業務指引》、《信用違約互換業務指引》。根據發布的文件,要成為信用風險緩釋憑證創設機構或信用聯結票據創設機構必須具備淨資產不少於40億元人民幣等條件。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的業務參與者開展信用違約互換交易時應確定參考實體包括但不限於企業、公司、合夥、主權國家或國際多邊機構,並應根據債務種類和債務特徵等債務確定方法確定受保護的債務範圍。CDS指交易雙方達成的,約定在未來一定期限內,信用保護買方按照約定的標準和方式向信用保護賣方支付信用保護費用,由信用保護賣方就約定的一個或多個參考實體向信用保護買方提供信用風險保護的金融合約,屬於合約類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簡單來說,CDS就是一種風險對沖、管理信用和流動性風險的工具。CLN是指在資產證券化中,發起人的債權債務未轉移給SPV時,由SPV發行信用連接票據,使用發行票據獲得資金購買高質量低風險證券,所得收益用於支付票據本息,剩餘部分用來分散債務人違約而使發起人承擔的信用風險。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大、傳統行業產能過剩、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令中國債市信用風險事件增多,投資者對信用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隨著增加。參考其他市場發展的經驗,有助減輕債市投資者面對的信用風險,亦有助於增加債市流動性,預料未來內地債市及信用掉期市場將有龐大發展空間。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