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8°C 86
繼續鞏固化解過剩產能 鋼鐵、煤炭、電力具企業規模以上可看高一線
05/11/2018 09:40
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召開。會議要求國有企業要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產能。在去產能工作中,應儘快落實煤炭國有企業資產損失處置等政策,依據法規落實國有企業去產能債務等問題。同時,在去產能過程中,還要注意管理去產能剩餘礦產資源的處理、生態修復、採礦許可證註銷等。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兼併重組,進一步優化佈局;鼓勵大型現代化煤礦產業替代中小型煤礦。2018年,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積極有序推進。1月份至7月份,退出煤炭產能8000萬噸左右,完成全年任務1.5億噸的50%以上;壓減粗鋼產能2470萬噸,完成全年任務3000萬噸的80%以上,去產能推動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供求關係顯著改善,企業效益持續向好。上半年,鋼鐵、煤炭、電力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率分別增長93.4%、18.4%和28.1%。可以說,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特別是去產能深入推進和“僵屍企業”出清,市場決定要素配置的機制逐漸形成,供需結構更趨協調平衡。在深化煤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處置僵屍企業,嚴格執行了品質、環保、能耗、安全等法規標準,落後產能和不達標煤礦全面退出。同時,需要繼續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從總量性去產能轉向結構性去產能、系統性優產能,努力實現行業高品質發展。鋼鐵方面, 2018年整體鋼鐵去產能任務還是比較重,為更好地適應去產能進入新階段的新形勢、新變化、新要求,把去產能和調結構結合在一起,將繼續鞏固化解鋼鐵過剩產能的成果,進一步推動鋼鐵企業轉型升級和結構優化。鋼鐵、煤炭、電力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维持高增長,前景可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