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6
鋼鐵股經調整 內外利好因素 具留意價值
08/05/2018 09:57
據中國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市場報告表示,鋼價受到需求帶動上漲,建築鋼市場價格偏强。中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螺紋鋼產品的均價為每噸4102元。從鋼市庫存資料來看,目前庫存繼續大幅下降,顯示終端需求持續發力。國内板材市場上價格繼續上漲。熱軋板卷價格的漲幅較為明顯,中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熱軋產品的市場均價為每噸4139元。中厚板價格明顯上漲,中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普中板平均價格為每噸4350元。另一方面,受到预期美國加息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301調查後簽署對華加征關稅的影響,商品調整,鋼鐵行業首當其衝。2017年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鋼材僅118萬噸,佔出口總量不大,但間接出口會受到較大影響,資料顯示中國鋼材以機電產品方式出口到美國的鋼材量為270萬噸,加上一些國家可能為了爭取美國的關稅豁免,可能採取一些制裁措施針對中國,所以对中國鋼鐵產品出口有影响。中美貿易摩擦爆發除了影響中國直接出口外,可能會因為相關製造業關稅的徵收影響中國機械設備、汽車、造船等行業的景氣度,進而影響中國鋼鐵需求量。但多數鋼鐵企業依然對中美貿易摩擦持樂觀態度。中美貿易摩擦對鋼鐵市場的影響有限,企業關注國內去產能的進展。國内積極改善鋼鐵業生產效率問題。當局加強監管及財政要求,迫使缺乏效率的生產商離開鋼鐵市場,只有那些規模較大和盈利能力較強的從業者可受惠於規模經濟,繼續在接近全面投產的情況下生產鋼材。其次,政府推行環保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鼓勵煉鋼廠及其他工廠重新投資於較潔淨的基建設施,以降低污染問題。中國當局推進供給改革,控制產能,將有利於大鋼廠。相對而言美國鋼材關稅對中國鋼材出口影響有限。近期鋼鐵股公佈的盈利增長理想,國內鋼價可望回穩,鋼鐵股經過一輪調整,估值相對較吸引,大型鋼鐵股具留意價值。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