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7
中保監的兩份徵求意見稿
29/08/2016 08:24
中保監日前下發《進一步加強人身保險產品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和《加強人身保險產品精算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兩份徵求意見稿,擬對預定利率相對較高的壽險產品、給定收益較高的年金產品、結算利率較高期限較短的萬能險做出限制。新規對中短存續期產品做出更細致限制,包括從產品形態上禁止純理財性質產品,風險保額不得低於累計已交保費的2倍;從產品形態上限制中短存續期產品,禁止萬能險在前3年不收取退保費用和風險保費;從定價利率上限制人身險,人身險定價利率從此前最高可以到4.025%,調低至3%以內,年金產品限制在3.45%以內,超過的須報送中保監審批。新規還試圖進一步規範中短存續期產品額度管理,如取消淨資產的2倍規定,調整為投入資本的2倍。不過,對於中短存續期產品的過渡期,本次新規與3月份開始實施的規定保持一致,給出新老劃斷原則,老產品過渡至2017年。內地有券商估計,目前A股中約有5,000至6,000億元人民幣存量資金來自於高現價萬能險。新規若實施,來自萬能險的存量資金會逐步在5年內被置換或取出。但由於新增產品進一步收嚴,來自這一類保險公司的增量資金恐受影響。此外,徵求意見稿若實施,來自激進型壽險公司的競爭會下降,審批程序亦將會提高上市大型保險公司繼續推出高保證利率產品的難度。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