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9°C 86
內地乳業將面對更大壓力
13/04/2015 08:50
據報歐盟將取消實施多年的奶業配額制度,屆時奶源過剩的歐盟將與新西蘭共同爭奪內地市場。歐盟是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液態奶、乳清粉、奶酪進口的主要來源地。據內地海關統計,去年內地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12.13萬噸,其中來自歐盟的奶粉達8.71萬噸,佔進口總量的71.78%。荷蘭、愛爾蘭、法國、丹麥分列前四。由於內地奶價高於歐盟,歐盟放開限制,歐盟低成本乳製品將帶來激烈競爭。3月底時內地牛奶平均價格在每公斤3.41元人民幣,而歐盟牛奶價格在每公斤2.5元人民幣左右,成本差距達36%以上。數據亦顯示,歐盟牛奶產量佔全球牛奶總產量的23%,乳製品出口量佔全球的比重在15%左右。在配額制度下,過去5年中歐奶製品出口仍然快速增長,出口量提高45%,出口金額增長95%。現時歐盟放開後,產量增大而價格下滑,內地乳業將面對更大壓力,預期行業將有新一輪洗牌行動。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