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 (星期六)29°C 86
微信小程式日益壯大 九大手機廠以快應用對抗
21/03/2018 09:39
小米、中興、華為、金立、聯想、魅族、努比亞、OPPO、vivo九大手機廠商將共同發起快應用標準,其目的在於賦能開發者拓展場景未來,以標準化的方式接入。微信小程式2017年的全面爆發,不僅收割了各大應用流量,還掌控了用戶入口。在此之前,手機流量的入口屬於手機廠商和蘋果,而微信動了他們的乳酪。微信生態鏈的規模還在持續壯大,春節期間微信全球月活躍用戶數首次突破10億大關。同時,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4月至今,微信小程式使用者數量呈爆發性增長。2017年12月小程式累計使用者達4億。因此,快應用的實質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對抗小程式。微信生態的壯大,手機用戶只需要打開微信就能夠獲得基本的服務,無論是打車、訂餐、買電影票、訂機票酒店還是移動支付,都繞過手機廠商的應用商店。因此,對於手機廠商來說,極需找到新的變現途徑,而不僅僅是硬體收益。小程式依託的是微信的帳號和支付體系,只要一個微信帳號就都打通了。快應用沒有現成的帳號體系,局限性可能比小程式還要大。尤其是一些需要支付的應用,仍然繞不開微信。將來兩者互相之間的競爭,將會是相當有趣的局面,目前來看仍以微信勝算較高。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