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設投資策略優化強積金

30/4/2016 10:29

預設投資策略優化強積金

為改善市民的退休保障,港府有意今年底落實強積金優化計劃,立法推行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表示支持,認為可幫助強積金收益人帶來成本效益,取得穩定投資回報和降低風險,亦能為繁忙的港人,提供一個「忙人包」的方便。

不過,學會亦提到,在落實預設投資策略的同時,希望政府不會只側重減低成本,還要配合外在環境因素,容許收費有彈性;更期望積金局以至政府,可以承擔部分行政責任,負責更多社區推廣。

風險隨年齡調節

所謂預設投資策略,根據去年政府遞交立法會的《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主要分為自動降低風險和法定收費管控兩部分。

第一部分,各強積金須採用兩個成分基金,分別為「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前者60%投資於環球股票,40%投資於環球債券,風險較高;後者則80%投資於環球債券,20%投資於環球股票,風險較低。第二部分,就是為收費設立上限,減低成本。

可選擇不同比重

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政策倡導委員會聯席總監詹偉基說,學會十分支持這次修例,因為一方面能照顧一些不善處理自己投資的普羅大眾,讓那些不關心自己投資的市民通過一個預設的投資策略,取得較合理回報;又可讓投資者因應不同人生階段,提供不同的資產配置方案。

他解釋,預設投資策略的特點之一,是假定收益人無特別指令下,強積金的投資,將在兩種基金之間按收益人年齡自行調配,調節風險。例如收益人較為年輕,投資便會多放在較高風險的「核心累積基金」。但隨年齡增長,投放在「65歲後基金」的比重會增多,直至65歲後更可達100%的「65歲後基金」,讓風險降低。當然,收益人仍可按自己想法,選擇不同的比重。

管控收費減成本

具26年理財顧問經驗的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董事賴振鴻補充,這種按不同年齡層的投資分配理論, 絕對符合繁忙的港人。他指所接觸的客戶中,五成對強積金欠缺興趣或鮮有投放時間打理,尤其是承受能力改變又或轉職較多的,預設投資策略正可提供較佳的退休投資安排。

強積金推出十多年來,除了投資虧損外,另一個強積金為人詬病的就是成本問題。因而今次修定的另一重點,就是在盡可能情況下減低成本。

詹偉基說,預設投資策略具體會透過兩個手段去提高成本效益。一是設定一個標準化的基金,把投資程序簡化,減低高成本的活動;二是為管理費設立上限,新建議是定在75點子(即0.75%),遠比現時一般強積金收費為低。他指出,理論上這能控制風險,降低成本,但投資永遠有風險。而且,新策略會隨年齡增加而把風險降低,都有助保障收益人。

他補充,把基金標準化,亦可讓市民從五花八門的基金及策略中提供一個基準,好作比較,更易作出投資選擇。

雖然藉減低投資成本從而提高投資回報,有利市民累積退休金,但賴振鴻提醒投資者要留意,風險必然與回報掛鈎,回報愈高風險也愈大;同樣,若投資組合愈繁複,涉及人手及處理時間愈多,成本也必然愈重。

政府分擔行政責任

詹偉基亦提到,業界擔心市場過於看重成本控制,不利經營環境。他指出,香港強積金規模未能與澳洲、日本甚至美國相比,欠缺協同效應或成本效益,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經營成本較海外為重,所以學會冀望政府可給予彈性,容許在成本上漲的同時,可以有上調空間而非只向下調。

他又提到,香港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由積金局承擔一些行政責任,包括針對強積金向市民發放相關資訊,減輕服務供應商這方面投放的資源。詹偉基指學會就此向政府提出兩個建議,一是應加強推廣投資者教育,提高投資市場質素;二是提高投資基金表現及業界透明度,藉定期派發投資回報資料及排名等予強積金收益人。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