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30°C 70
市場估計美團反壟斷罰款金額低於阿里 美團業務競爭及前景仍優
28/04/2021 09:53
內地市場監管總局公布,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3690)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美團表示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嚴格落實相關規定,進一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保障用戶及各方主體合法權益,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目前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市監總局、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早前聯合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要求美團在內的34間企業須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若再發現平台企業在整改期過後,仍強迫實施「二選一」等違法行為,一律「從重從嚴」處罰。與會企業均已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美團於承諾書中稱,不會強制要求商戶「二選一」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競爭等。



根據《反壟斷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將處以上年度銷售額1%以上、10%以下的罰款;阿里的罰款是按其2019年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的4%計算。假設美團面對相同程度處罰,按其去年總收入1147.94億元計,以此推算潛在罰款約45.9億元。



市場早已估計美團面對反壟斷調查的風險較大,並預料罰款金額低於阿里。美團已調整業務,不再進行影響市場競爭的行為,業務競爭優勢優於同業,前景仍然樂觀。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