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8°C 76
美團首季業績符合預期 雖受加大投資影響前景仍可信
01/06/2021 09:47
美團(3690)日前公布首季業績,經調整虧損為38.9億元人民幣,符合市場預期。首季收入為370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20.9%,優於市場預期,主要由於餐飲外賣、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增長強勁。餐飲外賣收入205.7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16.8%,業務交易金額按年增長99.6%至1,427億元人民幣,變現率由去年同期的13.3%增加至14.4%。

受惠於今年春節期間訂單量增長強勁,今年首季錄得經營溢利11億元人民幣。期內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全面復甦,收入按年上升112.7%至65.8億元人民幣。包括社區團購在內的「新業務及其他」項目,經營虧損增至80.4億元人民幣,主要是加大投資力度以提供更廣泛的服務。王興表示提高餐飲外賣業務的利潤率並非重點,集團計劃在基礎設施建設及整個生態系統上作出更多投資,長遠來說,利潤率會從廣告及其他業務上獲得,而新的配送技術可幫助控制外送成本。

社區電商行業仍處於初期階段,有大量前期投資,未來數季會加強倉配網絡、提升運營效率及供應鏈,令產品更多元化,集團會繼續投資在電商業務。期內美團優選進一步擴大地域覆蓋範圍,至逾2,600個市縣,基本上完成全國覆蓋的目標,同時,期內將更多資源分配至超級市場、鮮花及包裝水果等類別,促進季內業務增長。

首季末美團的交易用戶數接近5.7億,過去兩個季度淨增1億,美團優選有助向低線城市滲透,其中集團一半新增用戶均來自美團優選,令美團接觸到較為廣闊的消費者,未來數年有機會帶來3至4億新用戶,有信心該業務的潛力很大。

市場關注的監管問題方面,美團表示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進一步提升業務的合規水平,指反壟斷調查不會對美團的外賣業務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而加強監管可以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集團已成立部門配合監管調查,審視現有業務的策略及內部管理,提升合規水平。集團已嚴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選一」,並建立透明有效的舉報管道。

美團亦已更改外賣商戶的佣金費計法,以往是固定抽佣,新費模式是把佣金拆分為技術服務費及履約服務費,以提高計算透明度。儘管美團短期業績繼續受加大投資影響,監管仍是不明朗因素,不過相信管理層的執行力,在送餐及社區團購均有龐大發展空間,前景仍可投信心一票。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