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 (星期二)28°C 83
新「國九條」旨在加強投資者信心 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16/04/2024 09:29
國務院日前出台《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市場視為新「國九條」。意見指出,中國資本市場快速發展,在促進資源優化配置、推動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支持科技創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意見出台旨在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意見稱,健全預期管理機制。將重大經濟或非經濟政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評估內容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框架,建立重大政策訊息發布協調機制。意見第一個要點就是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要求提高主板、創業板上市標準,完善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標準;明確上市時要披露分紅政策;將上市前突擊「清倉式」分紅等情形納入發行上市負面清單。從嚴監管分拆上市,嚴格再融資審核把關。

意見提出,嚴格上市公司持續監管,加強訊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監管、全面完善減持規則體系、強化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監管和推動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對多年未分紅或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東減持、實施風險警示。加大對分紅優質公司的激勵力度,多措並舉推動提高股息率。

意見要求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應退盡退、及時出清的常態化退市格局;進一步嚴格強制退市標準、進一步削減「殼」資源價值和進一步強化退市監管。意見要求加強證券基金機構監管,引導行業機構樹立正確經營理念,處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關係。對於廣受關注的量化交易,意見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監管規定,加強對高頻量化交易監管;強化底線思維,完善極端情形的應對措施,並嚴肅查處操縱市場惡意做空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震懾警示。

在推動中長期資金入市方面,意見要求大力發展權益類公募基金,推動指數化投資發展;全面加強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設,從規模導向向投資者回報導向轉變;同時鼓勵銀行理財和信託資金積極參與資本市場,提升權益投資規模。提升對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的包容性,更好服務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國資國企改革等國家戰略實施和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加大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企業的股債融資支持。

意見最後提出,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推動出台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司法解釋、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民事賠償的司法解釋,以及打擊挪用私募基金資金、背信運用受託財產等犯罪行為的司法文件。新「國九條」旨在加強投資者對市場信心,為資金建立良性循環,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