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3
網信辦就《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 (徴求意見稿)》公開徴求意見
16/11/2021 10:20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 (徴求意見稿)》公開徴求意見,提出凡擁有數據的企業來香港上市並有機會影響到國家安全,均要向當局申報網絡安全審查。同時,擁有大量涉及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公共利益的互聯網平台營運商進行合併、重組及分拆時、處理 100 萬人以上個人資料的企業在國外上市,以及其他影響或有機會影響國家安全的數據處理活動,也需要向通過網絡安全審查。若企業未有遵守相關要求,除會被罰款外,也有機會要停業整頓,甚至吊銷營業執照。內地當局一直有計劃加強跨境數據的監管。《意見稿》提及,在境外上市涉及數據處理的企業,每年須進行一次數據安全評估,並在每年 1 月底前向網信部門滙報。假如企業因業務需要而須向境外提供數據,須先符合特定條件,例如通過官方的數據出境評估、企業及其境外數據接收方要通過當局認可的專業機構所進行的個人資料保護認證,以及按當局標準與境外數據接收方訂立合同等。市場預料措施對來港上市的中概股影響未算太大,當申報範圍和審批程序釐清,香港仍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未來發展仍然可期。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